集团军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马嘉隆2019-05-17 08:35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军就有编设集团军的方案

新中国成立后至1985年以前,我军没有集团军这一级部队编制,在50年代初各野战军、兵团番号相继撤销后,军是平时陆军最大编制。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编设集团军的预案。

1953年底召开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在《四年来的军事工作总结和今后军事建设上的几个问题》中,谈到了军区调整问题:大军区的划分,原则上应是按照预定的全国作战计划,从未来的作战区分上建立一级军区(战时即方面军)和二级军区(战时即集团军)。

在1954年12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新任总参谋长粟裕作了《关于全国军区划分的几个初步方案》的发言,其中第一方案全国分十四个军区,沿海六个军区的职权相当于集团军一级的指挥机构,内地八个军区的职权相当于军一级指挥机构。

在建国后我军军事演习中,也有编设方面军和集团军的预案,如方面军抗登陆演习、集团军首长作业演习等。著名的辽东半岛大演习(1955年11月),就是假设在敌使用原子弹和化学武器的条件下,方面军编成集团军、军两级首长和司令部,并有部分实兵和民兵参加的抗登陆战役演习。

辽东半岛抗登陆演习

三次裁军减少集团军11个

1985年百万大裁军中,我军将陆军野战部队的军改编为24个集团军,每个集团军辖若干个步兵师及特种兵旅(师),在集团军编成内,构成了以装甲兵、步兵组成的地面突击力量,以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组成的火力支援力量,以侦察兵、通讯兵、工程兵、防化学兵、气象兵和电子对抗专业分队组成的作战保障力量,以运输、修理、管线、卫生、军需、器材等专业分队组成的后勤保障力量。改编后的集团军合成作战能力大大高于原来的军,这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我军组建集团军时出现的陆航部队

我军的集团军属于小型集团军,与外军不同的是,我军集团军军事主官不叫集团军司令,而是叫军长。1988年我军实行新军衔制后,集团军军长的基准军街为少将,这在世界各国军队中是最低的。此后,在1997年和2003年的两次裁军中,我军各裁减了3个集团军,将一批师缩编为旅,出现了集团军-旅-营体制。

在2016年开始的新一轮改革强军中,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每个战区有2-3个集团军,这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陆军向前进!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