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到亚丁湾,这个女特种兵拿得起笔也扛得动枪!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5-21 06:57

在她前21年的人生中

最认真的梦想就是像父亲一样

成为一名炫酷的军人

大三那年

身披戎装,梦圆军营

深埋心中的种子终于落地生根

初入军营,满怀期待

磨炼自我,目标坚定

在未知的挑战面前无所畏惧

行动的力量

让她奔赴更远的地方

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脚印

“Thank you,China!”

是她执行任务时

听到的最美的声音

“要当就当最好的兵”

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既要做一个立得住的人

也要帮助更多的人成长”

访谈实录:宋玺▼

主持人:你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军人吗?

宋玺:小学时候就想当兵。初中就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了:想当特种兵。到高中时,会看“007”系列电影。上了大学之后,那个念头先藏起来了,但是军营梦一直都在心里。

主持人:进入军营前,你是什么样的?

宋玺:那时候我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喜欢尝试。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非常开心。但同时,每天会被各种作业追着跑,自己又不那么积极。

主持人:走出军营后,有哪些改变?

宋玺:首先,可能是对事情的要求提高了,同时也提高了责任意识。以前不会意识到自己在一个群体里是什么样的角色,现在就会时刻想着自己应该去做什么,需要去做什么,变得更加勇敢。

主持人:怎么看待大家评价你“国系90后”?

宋玺:我觉得对每一个90后来说,只要心中怀有自己的国家,只要爱国,只要想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一点贡献,只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其实每个人都是“国系”。

主持人:夏天40摄氏度高温,穿着长靴,全副服装是什么感觉?

宋玺:那是夏天海练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多么守规矩的人,会天马行空,所以就会经常挨罚。一开始心里想不通为什么要罚?后来读条例,慢慢意识到,这些规矩的作用,就是让整个集体更高效。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既然选择了当兵,首先就要学会守规矩。

主持人:从校园到军营又回到校园,对军装的理解有什么改变?

宋玺:穿着军装意味着你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军装给我带来的荣誉感和给其他人带来的安全感,都不是当兵之前的我想想就能得到的。而是要跟战友们一样,脚踏实地、刻苦训练,才能有这样的感觉。“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个身份给你打下的烙印可能是伴随终身的。无论现在是学生也好,或者以后做别的事情也好,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这份经历。

主持人:怎么理解“新青年”这三个字?

宋玺: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可能每一名青年都有自己的新追求和新责任。这需要我们的热爱和坚持:热爱能够让你勇敢地选择想要选择的事业,但坚持才能把这个事业做好,才能证明你热爱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