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面军,从战火中走来的“庞然大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7-05 15:22:34

集团军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中,我们介绍了集团军的一些“冷”知识,引起很多读者的兴趣。这回,再和大家谈一下方面军。比如:方面军和集团军是什么关系?我军最早什么时候出现方面军番号?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方面军是哪一级?

方面军和集团军都是战役军团

按《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解释,方面军和集团军都是战役军团,方面军为战略战役军团,集团军为基本战役军团。方面军是集团军的上一级编制。诸兵种合成的方面军,由若干个集团军及战斗、勤务保障部队编成的军队一级组织,属于统帅部之下最高一级的作战建制单位。方面军通常在战时组建,担负一个或数个战役方向上的作战任务,可独立作战或与其他方面军协同作战。

顾名思义,“方面军”就是负责某一方向上的战略重兵集团,比如苏军在二战中的“西南方面军”“草原方面军”等,一般没有固定番号,名称随战争进程和负责的方向变化而调整,比如朱可夫元帅指挥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是在苏军解放乌克兰首府基辅之后改称的,原来名称为“沃罗涅日”方面军。

朱可夫元帅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先后担任5个方面军司令

外军方面军的沿革

通常都认为方面军最早出现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不过,1904年日本陆军为参加日俄战争,组建了满洲军,下辖4个军、十几个师团。日本的军相当于集团军,因此满洲军实际上是比集团军更高、即方面军一级的大型战役军团,其后日本也是将其列为方面军一级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沙俄军队建立了5个方面军,即北方方面军、西北方面军、西方方面军、西南方面军、南方方面军,每个方面军辖3个左右集团军,总兵力约30万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俄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和日本都建有“方面军”。1941年6月22日,德军发动“巴巴罗萨”行动,进攻苏联。在苏德战争爆发伊始,苏军统帅部就依据动员计划,在国土西部的五个军区基础上迅速组建了二战时期最初的五个方面军,由于作战方向都是西方,与沙俄军队方面军的名称一样,即北方方面军(列宁格勒军区)、西北方面军(波罗的海特别军区)、西方方面军(西部特别军区)、西南方面军(基辅特别军区)和南方方面军(莫斯科军区的机动部队)。以后,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苏军又相继建立了新的方面军,到1943年达到最高峰的16个方面军。在二战期间,苏联红军中先后使用了37个方面军的番号,其中个别方面军被重建达3次之多。苏军方面军编制规模少的辖3个集团军,多的达到10个左右集团军,如1945年4月柏林战役前夕,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编有9个集团军,5个坦克军,2个机械化军,72个步兵师和6个骑兵师,总兵力达到90万人!战争后期方面军司令为大将或元帅军衔。朱可夫、科涅夫、罗科索夫斯基、瓦图京等名将都担任过方面军司令。

苏联胜利阅兵式上参加检阅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

日本陆军在战争期间,自1937年8月组建华北方面军始,先后有21个方面军,日本战败投降时有共17个方面军,如缅甸方面军、第十方面军等;海军有“方面舰队”,与方面军同级。日本的方面军下辖若干军和师团、独立旅团,少则十几万人,多则三十万人。

美军、德军的集团军编制较大,有的甚至超过了苏军的方面军,因此没有方面军这一级编制。有人认为德军、美军的集团军群相当于方面军,这是从编制级别上理解,集团军群和方面军都是集团军的上一级,但是二者还是有区别的。美军、德军的集团军在编制规模和使用上介乎于苏军集团军和方面军之间,美国的第十二集团军群兵力达到130万人,德国的中央集团军群则超过150万人。事实上德军一个集团军群通常对抗苏军几个方面军,苏军对德国集团军群的作战都是方面军群级的。

1944年7月17日,5万多德国中央集团军群俘虏被押送到莫斯科

二战结束后,苏联平时最高编制为集团军,战时设置方面军。美国设有集团军群指挥机构,战时充实编制。

战胜德国后,苏联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朱可夫元帅和美国第三集团军司令巴顿上将会面。苏军从礼遇上显然是将巴顿看成苏军的方面军司令一级。

北伐战争时期中国出现方面军

中国最早出现方面军,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曾编有方面军。不过当时的方面军是在集团军之下的,如第一集团军(总司令蒋介石)之下有5个方面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冯玉祥)之下有9个方面军。方面军为临时编组,下辖少则两三个军,多则七八个军。

北伐军在行进中

与此同时,孙传芳的五省联军20万人,也编组了6个方面军,每个方面军下辖几个师或混成旅,三四万人。东北的奉军也于1926年编组7个方面军团,听着有点怪,既不叫方面军,也不叫军团。张学良为第三方面军团军团长。每个方面军团少则三四个军,多则十几个军。

抗日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军队野战部队的最高编制为集团军。抗战后期,何应钦任总司令的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下辖4个方面军,每个方面军辖3-4个军,实际上和集团军差不多。

我军最早的番号就是方面军

我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当时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由贺龙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叶挺兼任方面军前敌总指挥。方面军以下按当时国民革命军的编制,依次为军、师、团、营、连、排、班,但很快就取消了方面军和军两级建制。

红军初创时期,虽然有了各级的建制单位,但部队建制不完整,通常一个军只有几千人,一个师才一两千人。1930年,红军经过近3年的创建和在游击战争中的发展,已进入组织形式和作战形式变革的新阶段。1930年4月15日,中央军委发布军事工作计划大纲,决定全国红军集中组织,统一指挥。并决定成立军团以上的统一指挥机关,指示各地红军合编或扩大部队,以遂行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同年6月,按中央的决定,成立了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8月23日,红一、三军团在湖南浏阳会师组成红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和总前委书记。1931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黄安七里坪成立,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1936年7月2日,红二、六军团与红三十二军在西康甘孜地区组成红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兵力最多时都曾达到10万之众。

到达陕北的红四方面军一部

另外,1933年7月入闽作战的东方军(亦称东方面军),1936年8月懋功会师后的左路军和右路军,1936年11月西渡黄河的西路军等,都具有方面军的性质。

抗日战争开始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取消方面军的番号。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虽无方面军之名,但执行战略任务时确有其实。为进行战略决战,在各大战略区先后编组了西北、中原、华东、东北、华北等野战军。野战军的编成和任务与方面军类似,下辖若干兵团(相当于集团军),兵团辖军(纵队)。战争结束前,最大的野战军兵力达上百万人。

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发出向关中进军命令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方面军级别是大军区级

新中国成立后,各野战军和兵团番号陆续撤销,部队平时以军为最大编制单位,战时则编设方面军、集团军。1953年底召开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在所作《四年来的军事工作总结和今后军事建设上的几个问题》中,谈到了军区调整问题:大军区的划分,原则上应是按照预定的全国作战计划,从未来的作战区分上建立一级军区(战时即方面军)和二级军区(战时即集团军)。在我军军队标号中也有表示大军区(方面军)的标号。

1955年2月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规定授予尉官军衔的权限如下:

少尉、中尉、上尉晋级时,由方面军或一级军区的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命令授予。

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总后方勤务部长、总干部部长、各军种兵种司令员和政治委员、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和政治委员,对其所属尉官有与方面军或一级军区的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同等的军衔授予权。

可见,我军方面军的编制级别是大军区级。

在我军的军事演习中,也有编设方面军的预案。如1955年11月的辽东半岛演习,是集团军在方面军编成内的抗登陆战役演习;1957年8月,中国、苏联、朝鲜军队在中苏朝边境沿海地区举行了歼灭敌人濒海集团的方面军进攻战役实地演习;1981年秋的华北大演习,则是方面军防御战役实兵演习……

1981年华北大演习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

随着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陆军正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优化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加速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