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07-07 10:54

七七事变时二十九军兵力部署

第二十九军分驻于冀察两省和平、津两市,军部驻南苑。第三十七师驻北平和保定地区,该师师部驻西苑,一〇九旅驻保定(一部驻任县),一一〇旅驻西苑、八宝山、卢沟桥和长辛店一带,一一一旅驻北平城内。第三十八师驻天津附近韩柳墅、小站、廊坊、马厂和大沽一带,其一一四旅驻北平南苑。第一三二师驻河北任邱、河间一带,该师一旅驻大名、广平、长垣地区。第一四三师驻察哈尔省及河北省境内平绥铁路沿线。骑兵第九师驻南苑和固安、易县。特务旅驻南苑(一团驻北平城内)。冀北保安部队和独立第三十九旅驻黄寺和北苑。

据称,当时第二十九军部队,除驻卢沟桥和长辛店的第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二一九团有战备任务,准备对付日军的挑衅外,其余各部均为平时按治安需要配置的,不是战斗部署,都无明确的战备任务。所以在军事上疏于戒备。

宛平城墙上当年日军留下的炮弹坑。徐平 摄

二一九团上校团长吉星文,抗日名将吉鸿昌之侄。七七事变前除团部与第一、第二营位于长辛店外,第三营驻防宛平城和卢沟桥一带。第三营为加强营,配备4个步兵连,1个重迫击炮连,1个轻迫击炮连,1个重机枪连,共1400余人。第三营兵力部署:以第十一连配置于铁路桥东及以北地区,第十二连配置于宛平城以南,第九连配置于宛平城内,第十连集结于卢沟桥西首为营的预备队,重迫击炮连配置于铁路桥西首,重机枪连(1个排配属第十一连)集结于城内东北、东南两城角,轻迫击炮连(1个排配属第十二连)集结于城东门内准备支援左右邻步兵作战。1937年7月7日夜,第三营在中校营长金振中率领下,奋起抵抗,打响反击日军猖狂进攻的第一枪。随即,二十九军各部分别在宛平、丰台、长辛店、南苑、西苑等地与日军激战,全面抗战由此开始。后人有诗赞道:

二十九军敢争锋,铁血男儿十万兵。

当年鏖战喜峰口,今日不让宛平城!

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二一九团三营在卢沟桥的机枪阵地。(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