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07-07 10:54

二十九军大刀队和《大刀进行曲》

七七事变爆发后,二十九军奋勇抵抗的英雄事迹顿时传遍全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年仅23岁的作曲家麦新在事变三天后便创作出著名的《大刀进行曲》——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二十九军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二十九军不是孤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进行曲》在最早发布的时候,上面写着“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歌最初的词句,是以二十九军在长城喜峰口夜袭日军的事迹鼓舞该部抗战。后来,随着它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国军队和民众之中,“二十九军的弟兄们”便改为“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麦新的《大刀进行曲》手稿。(资料图)

《大刀进行曲》在中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是一首诞生在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炮火声中的时代战歌,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这首歌不仅伴随了抗日战争,而且奠定了抗日歌曲特有的凝聚苦难与力量的雄浑风格。它与《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抗战名曲一起,形成了最典型的时代强音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