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07-07 10:54

毛主席为二十九军“三英”签发烈士证书

北京有三条正式以现代人物姓名命名的街道,即西城区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东城区的“张自忠路”。这三位英烈,都是为国捐躯的抗日名将,早年都是冯玉祥的部下。在担任二十九军将领期间,自1934年二十九军驻防京津地区后,都曾在北京居住过。

二十九军一三二师师长赵登禹,七七事变后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抗击日军入侵。部队孤军作战,在敌人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下,损失惨重。7月28日,在奉命向北平撤退途中遭日军伏击,壮烈殉国,牺牲时年仅39岁。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师长。

位于宛平城畔的赵登禹将军墓。徐平 摄

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七七事变后在北平南苑前线指挥部队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进攻。7月28日,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中,带伤指挥作战的佟麟阁头部又受重创,终于壮烈殉国,时年45岁。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军级将领。

位于北京香山脚下的佟麟阁将军墓。(资料图)

2015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佟麟阁将军之子佟兵先生(时年90岁)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本文作者(右一)采访。(图为作者提供)

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师长张自忠,后任第五十九军军长、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枣宜会战中,张自忠身中六弹,牺牲在湖北南瓜店十里长山战场上。张自忠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集团军总司令,也是中国抗战牺牲在前线的官阶最高的将领。

位于重庆北碚的张自忠将军墓。徐平 摄

抗战胜利之后,经冯玉祥将军提议,北平市于1947年3月将南沟浴大街命名为佟麟阁路,北河沿大街命名为赵登禹路,铁狮子胡同命名为张自忠路,以示对抗日英雄的纪念。这三条以抗日英烈命名的街道名称,在解放后继续沿用。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三位将军为革命烈士,1952年6月11日,毛泽东亲自为三位抗日英烈签发了烈士证书。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三位英烈的抗日功绩得到新中国认可。2009年,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三位英烈同时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为民族作出牺牲的人,人民永远铭记他!

左起: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资料图)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