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从历史读懂现实,这场赛事远不止输赢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 张晓君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7-18 09:53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现场展示军运会火炬。宣琦 摄

百余年后,另一簇体育圣火,即将溯游而上,由九省通衢之地光耀寰宇。

历史很多时候就如同贯穿武汉三镇的长江水一般,在不停带走很多东西的同时,又留给我们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涟漪……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这一年的5月6日,国际军体理事会第50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给世界人民带来美好的和平消息”。

20年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这一年,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武汉市。

武汉,如果你到过武汉,你会发现武汉人把对武汉抗战的记忆,烙在了这座城市的“骨骼”里。江汉区的胜利街,连着陈怀民路、张自忠路、郝梦龄路。从这几条记录着抗战英雄的街区往前走几十米的路,就是坐落在大连路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正是在这座城市,爆发了全民族抗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役,也正是在这座城市,我们看到了战火中的人性光辉。

在1938年武汉上空的一场空战中,一位中国女子失去了哥哥。国仇家恨之下的她,看到了哥哥与之同归于尽的日军飞行员的家信,经历了太多悲痛的她却意识到,这名敌军飞行员的家人,在疯狂的战争中同样是受害者,在失去哥哥的死别之中,她写了一封信给这名敌军家属。

她的原名叫作陈天乐,在哥哥战死以后改名——陈难!而她的哥哥就是在武汉空战中驾驶战机撞向敌机而牺牲的陈怀民!

1938年6月,《武汉日报》刊登了陈难的《致美惠子的信》。

《给美惠子的信》

战争,让我们看到了令人心痛的血腥与残暴,看到了令人敬畏的刚烈与正义,也看到了令人落泪的人性光辉。

在这座城市,我们能读懂陈怀民“每次飞机起飞的时候,我都当作是最后的飞行。与日本人作战,我从来没想着回来!”的决绝;

在这座城市,我们也能明白陈难“我盼望有一天让我们的手互相友爱地握着,心和心相映着,沉浸在新鲜的年轻人的热情里。我们有理由为这个信念而努力。祝你为全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希冀。

一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一个在抵抗外敌侵略中做了重大贡献的城市,与一个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诞生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在这座英雄的城市“相遇”。

这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期待。

还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军运圣火将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的城市燃起。

还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在中国武汉,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让我们期待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追逐和平的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