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粟裕丨他说:“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刘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0 10:58:49

112年前的今天

在湖南会同坪村乡枫木树脚村

粟裕诞生

粟裕将军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领导人

他作战指挥艺术的精通纯熟和运用之妙堪称一绝

被誉为“常胜将军”

粟裕有四宝:枪、地图、指北针、望远镜,均为军事指挥员须臾不可离身之物。粟裕一生不爱打牌,不爱跳舞;不善对弈,不善祝酒。战争年代,一到新地,首要之事,即挂地图、看地图;全国解放后,将军办公室、书房、卧室仍满挂地图,体现出了军人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粟裕将军曾说:“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

1949年2月,粟裕率三野机关南下苏中泰州白马庙,筹建渡江战役指挥所。到达目的地已是深夜,粟裕要求将一幅长江地区军用地图挂到墙上。一路征途劳累,有同志劝粟裕先休息。粟裕摆摆手说:“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他还特别嘱咐身边工作人员要把兵要地志情况标绘清楚。当晚,粟裕就在一盏昏暗的马灯下思考筹划渡江战役。

△1947年,粟裕(左二)在孟良崮战役前线

一句“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体现了粟裕同志满脑子都在想打仗、钻打仗。后来虽进入和平时期,但粟裕每晚就寝前都会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一旦有事可随手摸到;生命垂危之时靠别人帮助穿衣服,他还要按照军人要求,把衬衣、毛衣整整齐齐地扎进裤腰。这种职业精神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

△淮海战役前夕,粟裕(左)同张震(中)等一起研究作战问题

粟裕将军戎马一生,他指挥的车桥大捷、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等都堪称经典,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不但如此,粟裕将军还视名利为身外之物,对授衔大将平静处之。毛泽东说:“论功、论历、论才、论德,粟裕可以领元帅衔。”周恩来说粟裕已请求辞帅,毛泽东感慨地说:“难得粟裕!壮哉粟裕!竟三次辞帅。”粟裕将军作为军事家的运筹帷幄、作为战略家的高瞻远瞩,作为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作为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永远是后人学习的光辉典范。

缅怀!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