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思政课讲了25年,为何“粉丝”越来越多——

《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悦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森 宋艳丽 李习文责任编辑:丁杨2019-08-28 10:22

让“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成为氛围、成为习惯

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共产党宣言》的读者、研究者,能够轻松地与有着相同气场的人对上眼神。

在这个既充满英武之气又浓郁着书卷气的院子里,《共产党宣言》每天都在“增粉”。不学理论,不读《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在这里会有一种“汗颜”的感觉。

学员卓世雄来到学院学习第一天的第一顿饭,就被震到了:“食堂排队打饭,听到前面两个人在讨论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瞬间感觉自己‘弱爆了’。不读些原著,不懂些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道理,都没有说话的底气。”

“原来,宿舍、家里都有《共产党宣言》,无数次看过,但没有读出心得、读出觉悟。在这里,跟教员和同学们一边切磋一边逐字逐句研读,就读得快、读得透、读完还想读。在读原著学理论中,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喜悦之感。”博士许秩嘉在读书笔记中这样写道。

学员感受到的良好氛围,来源于教员们在背后的努力与创造。

在姜延军看来,最能体现实力的,是他所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经40年添砖加瓦、不懈努力,已经建构了系统、深入、立体的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经典著作教学体系。他们还编写了《共产党宣言》导读、《共产党宣言》经典语录集萃等多种教学辅导资料,形成了“《共产党宣言》研究笔谈”等多项教学科研成果,编写制作了学院“《共产党宣言》网络课程”。“等到全军在线课程建成上线,就可以走出校园、服务全军了。”姜延军说。

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也烘托出了学理论、读原著的浓郁氛围。学员们组织的读书会,主题极有张力——“青春与真理”,多语种朗诵、故事讲述、视频快闪等都成了展现《共产党宣言》力量与魅力的手段。学员惊喜连连地参与其中,理论学习的第二课堂生机勃勃。

姜延军介绍,借助北京大学领衔的“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这个高校大平台,学院还牵头举办了“经典与时代”理论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内外高校名家,共话《共产党宣言》的研究教学,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博采众长。

姜延军还透露了一个值得期待的项目,《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即将在学院建成。

这是一个集史料馆藏、场景再现、科技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互动式教学场所,将体现出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浓浓的时代气息。将来,身处其中,你可以看到按比例复原的比利时天鹅酒家,再现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结下深厚友谊、联手研究写作《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情境;你可以拿起移动终端,在精心摄制的理论学习互动项目中,愉悦地学习研讨。

“《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已经列入全军院校‘双重’建设重点项目。”展示着厚厚的项目建设文案,姜延军眼里闪着亮光:“建成后,欢迎你们再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