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聆听“军中园丁”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帆 陈帅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9-11 08:39

国防大学教授李景龙——

燃烧生命探索全新学科体系

解放军报讯 记者罗金沐报道:“他不顾病痛折磨,带领教研室全新创业、全员转型,填补了联合作战情报侦察领域的理论空白……”教师节来临之际,国防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感动国防大学人物”颁奖典礼,该校联合作战学院联合指挥系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景龙,成为领奖台上耀眼的明星。

李景龙从事联合作战理论研究和教学22个年头,先后参加了联合国维和、奥运安保等重大行动,获得军队院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刘伯承科研成果特别奖”等荣誉。

3年前,李景龙因患牙龈癌接受放疗、化疗。得知所带研究生的论文遇到难题,他让妻子驾车送他到研究生宿舍,辅导学生修改论文。因治疗损伤了咽喉及舌神经,说话困难,他只能用文字辅助交流。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生顺利通过答辩。

2017年5月,有一门该校指挥员班学员们期待的课程,讲师因故临时缺席。主持教研室全面工作的李景龙,为确保教学内容完整性,决定自己承担授课任务。此时离开课仅有一周时间,身体虚弱的李景龙加班加点完成备课。课程赢得学员普遍好评,还获评学院年度优质课程。

单位调整改革后,他不顾大病初愈,带领团队几乎是白手起家,探索新学科教学科研方法路子。“当时,教研室包括我一共8个人,以前都没有从事过相关专业。”李景龙告诉记者。

经过艰苦攻关,李景龙带领教研室创立了两个新的课程体系,两本教程相继投入教学使用,受到学员好评。为提高教战研战、备战打仗的能力素质,他带领教员多次参加全军重大活动,赴部队调研20多次。

接过“新时代感动国防大学人物”奖杯,李景龙说:“倾注全部心力为战育才,是军校教员的初心和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