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聆听“军中园丁”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帆 陈帅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9-11 08:39

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雷兵——

门墙桃李绽放一线演兵场

解放军报讯 贾朝星报道:教师节前夕,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副教授雷兵收到一条短信,脸上不由露出欣慰的笑容。短信是毕业学员姜鹏发来的。刚到部队报到不久,姜鹏就赶上单位组织演习,放下背包、走上战位,他熟练操作由该院研制并列装部队的某型装备,为作战捕捉到先机。学员一毕业就崭露头角,对雷兵来说,这是教师节收到的最好礼物。

新调整组建后,该院承担的人才培养任务发生较大变化——由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向培养联合作战保障人才转变,人才培养方案需重新修订。雷兵作为方案修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多次带队到技术密集型单位调研,向一线官兵取经,收集加强人才培养的“金点子”。经过反复调研认证,建立联教联训机制、在部队建设新装备训练中心、动态优化培养环节和内容等21项具体举措被写入方案、列入课表。

近年来,雷兵的学年课时逐年递增,从254个增加到294个,再到372个。联教联训、岗位实习等实践课程不仅数量增加一倍,组织难度和工作强度也成倍增长。雷兵告诉记者:“只有教学紧贴实战需要,学员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打胜仗。”

教学紧盯着战场,战场延伸到课堂。近日,雷兵结合学员到部队联演联训,将课堂搬进演训场,让学员在武器实操中深化专业理论学习,课堂充满战味,深受学员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