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的国防教育样本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育红小学增强青少年国防观念的探索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立涛 陈常青 马海涛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09-11 00:16

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培塑时代新人

■韩玉平

青少年的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以往,有的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多以“你讲我听”为主,“灌输式”教学方法老套、形式死板,教育效果不理想。如何让国防教育入脑入心?必须在创新教育形式、契合青少年兴趣点上做文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育红小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国防教育同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娱乐紧密联系起来。师生们普遍认为,这样既有趣、又长知识的国防教育,内容鲜活生动、形式寓教于乐,他们很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但是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国防教育不能缺失。如果国防教育依旧秉承老一套的方式,就无法撬动青少年的心灵,只有紧跟时代特点、契合青少年兴趣点、关注点,才能赢得青少年的关注与共鸣。

学校作为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首先,需要强化兴趣教育。如果形式不够新颖,就很难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可在教育中加入符合青少年思维特点的项目,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增强国防观念;其次,应构建以学校、家庭、国防教育部门一体的教育格局。可在不给青少年学业增加负担的前提下,组织他们参加军营开放日、军事夏令营等活动;另外,要注意简化课程内容,减少国防教育理论与消化理解的矛盾。青少年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但是在深度思考上还略显稚嫩,因此不能简单地将理论灌输给他们,一旦理解不透彻容易产生偏差,后期纠正的难度系数就比较大。

放眼世界,各国都很重视青少年的国防教育,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如俄罗斯开设爱国主义方面的文学、历史等课程,并通过座谈、观看电影、军事应用小组作业等形式,全方位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美国通过西点军校、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海岸警卫队军官军校等军事院校招入青少年学生,经常性地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等等。

国防教育是培塑青少年家国情怀、建立情感认同的关键教育。在青少年精神家园里,我们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就结出什么样的果实,采用什么形式就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学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必须将国防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拓宽国防教育载体,有效激发青少年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