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民族的“希望”工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联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3 09:01:58

时间刻刀在历史之壁雕琢的每个痕迹,都有它的意蕴。

辽宁省沈阳市望花南街,“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矗立着一座布满弹痕的残历碑,上面赫然印刻着刺眼的时间标识:1931年9月18日。

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英雄之笔在革命画卷泼墨的每块色彩,都有它的悲怆。

1907年7月15日,“鉴湖女侠”秋瑾在绍兴英勇就义前,感慨中国积贫积弱,漠然者众,报国者寡,激愤吟诗:“忍看眼底无馀子,大好河山少主人。”

1905年12月8日,辛亥革命先驱者陈天华在日本东京大森海湾蹈海自尽,他在《绝命辞》中仰天长啸,以血醒国,以死警民:“呜呼我同胞!其亦知今日之中国乎……恐同胞之不见听而或忘之,故以身投东海,为诸君之纪念。”

甲午海战,前线告急,官府贴出告示,许诺“助官抗日,可免三年钱粮”,但百姓置身局外,鲜有人响应。梁启超在《中国积弱溯源论》中捶胸直言:“今日世界之竞争,不在国家而在国民。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

肇始于辛亥年武昌城的清脆枪响,继之以“五四运动”的星火燎原,带来爱国意识的伟大觉醒,精神世界的深刻变化,御敌报国大潮咆哮奔腾。在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的艰难抗战岁月,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万众一心筑起血肉长城。

“你多大了?”“16岁!”“你觉得抗战能胜利吗?”“我们一定胜利!”“胜利后,你想干什么?”“那个时候我已经死了!”

这是抗战期间《大公报》记者与一位战士的对话。至今读来,依旧让人血脉偾张,泪湿眼眶。

血海战场早已沃野平川。我国数十年没有打过仗,这是民族之福,华夏之幸,但一些人忧患意识淡化、国防观念弱化、尚武精神退化,也成为安邦之忧。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在机关、企业、学校,国歌经常在耳畔唱响,然而,有的人却未必真正胸怀忧患,有的人也未必真正把家国放在心中:安享太平醉生梦死者有之,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者有之,“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之,甚至,为敌对势力摇旗呐喊者有之,嘲弄崇高抹黑英雄者有之……我们要警惕和平环境对国民意志的侵蚀,防止麻痹懈怠的历史旧病复发。

有的人对歌星、影星的生日、结婚纪念日记得很清,却不知道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哪一天;对学生军训,总有人质疑它的意义;去年9月,某市小学生们佩戴的红领巾上,竟然印有某公司的广告……

国防教育是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重要途径,是公民与祖国牢固而现实的情感纽带,其筑牢的精神长城,修砌的价值堤坝,点燃的热血激情,将影响着中国的价值取向和方向。

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历史纵轴上,这个节点耐人寻味:“七一”刚刚过去两个多月,“八一”刚过去一个多月,九一八事变爆发纪念日刚过去5天,距离“十一”还有10天。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有了党,才有人民军队,而后有新中国。在这些不能忘却的重大纪念日中,全民国防教育日同样是华夏儿女爱党爱国爱军的精神大厦最需要加固筑牢的基石。

20天前,央视《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全国2亿多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大江南北澎湃的“中国红”激荡人心。

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一堂课,一堂为全国人民上的课,时代是我们最为厚重的教科书,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学生。我们的黑板上,应写下什么样的内容?我们的作业本上,应记下什么样的感触?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脊梁。21世纪是“课堂革命”的世纪,这个课堂是坚守还是失守,关乎民族复兴和中国希望。在八面来风的社会大环境里,这是不见硝烟的“上甘岭战役”——

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明明是面目狰狞、谎话连篇的魔鬼,却把自己包装成天使,披着自由的外衣;他们把陷阱伪装成馅饼,把毒汁调和为果汁,把花圈打扮成花环;他们日夜在挖掘我们价值高地上的“祖坟”,还鼓动下一代一起来掘墓……

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那么他也就不属于人类。在我们精神高地“搅局”的背后,有这样一只手,它是我们的对手。妄图从意识形态、历史文化、民族情感等诸多方面离间青少年,搞颜色革命。试想,当一个崛起的中国正需要前赴后继阔步前进时,有什么能比搞垮年轻一代更令对手惬意的事情呢?

剑总是对精神俯首称臣。国防教育是全民族全社会的“希望工程”,打赢国防教育课堂“保卫战”,保卫民族精神“根据地”,只有守护者,没有旁观者,我们不能等到全民国防教育日才开课,居安思危的“上课铃”更不能等到枪声响起才敲响。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5天前,举国上下深情回望“九一八”,响彻神州大地的防空警报,令人忧思深悟:繁华盛世,国耻犹痛,狼烟仍在!

当此之时,一个旷世警钟应该在我们内心深处鸣响——

全民国防教育日,请让忧患的子弹在头脑上膛!因为,每一双关注国防的目光,都将汇聚中国力量;每一个热爱国防的胸膛,都将托起强国梦想!

上图:河南省郑州市4万军民齐聚黄河岸边,高唱《保卫黄河》,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马 昕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