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员军校开学第一课:“英雄与我们在一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静 熊峰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09 09:08:11

9月19日,海军工程大学组织2019级新学员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入伍授衔暨宣誓仪式。陈晓军 摄

海军工程大学邀请先进典型给新学员作报告

英模人物走进新训课堂

解放军报讯 张静、特约记者熊峰报道:9月11日上午,“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海军工程大学,为该院2019级新学员讲述老英雄的感人事迹。听完张富清孙女张然的讲述,新学员邹梓仪感慨地说:“老英雄崇高的精神,为我的军校生活注入奋斗动力。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为强军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把铸魂育人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强化英雄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是我们学校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该校领导说,他们坚持用红色教育帮助新学员系好“第一粒扣子”,通过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坚定新学员“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政治合格的海军建设者。新学期伊始,该校组织新学员学习“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衡阳抢险英雄群体、抗洪抢险英雄群体等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官东与新学员交流,安排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任务的优秀学员黄芳烨谈感受,激发新学员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同时,该校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新学员到革命老区红安寻根铸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祭扫烈士陵园、聆听传统报告等方式,让新学员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中,升华对革命传统的理解感悟。为打牢新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学校鼓励新学员将战斗诗词和军旅格言贴在床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宿舍里,新学员姜瑩麒经常与同学们分享军旅格言。

“我是一名军人,必须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记者在训练场看到,官东利用训练间隙向新学员讲述参与“东方之星”旅游客船救援的难忘经历。近距离聆听英雄冒着生命危险、勇救受困群众的事迹,新学员们理解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陆军步兵学院组织新学员学习先烈战斗精神

英烈事迹激励报国情怀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匡大镇、徐钰喆报道:“1985年,学员车兵主动申请到前线实习。在防御情况最复杂的支撑点上,他和战友打退敌人30余次进攻,最后光荣牺牲。”9月上旬,陆军步兵学院组织2019级新学员参观院史馆,引导新学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先烈光辉的战斗事迹点燃年轻学员争做新时代英雄的壮志豪情。

“我院植根红色井冈,坐落于英雄城南昌,历史厚重,英雄辈出。这些光荣历史,是先烈们用鲜血为年轻学员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一部可以触摸的生动教材。”学院领导告诉记者,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为部队培养输送了近30万名基层军官,涌现出大量英雄模范。近年来,他们按照“史实当教材、旧址建基地、场景作课堂”的思路,制订《红色资源育人三年规划》,建立了23个教学基地和85个教学点,升级、改造数字化红色资源库,逐步形成配套完善的党史、军史教学体系。

新学员入学后,学院利用自身优质红色教育资源,第一堂课让新学员参观院史馆,推荐的第一本书是英模故事,教唱的第一首歌是红色战歌。同时,他们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出“军魂奠基三湾”“军魂落地生根”“军魂根植人心”3堂精品课,组织开展“院史我来谈”“向英雄学习”专题讨论和重走“小平小道”等活动,坚定新学员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在院史馆的英模墙前,新学员黄逸轩手捧绸布,仔细擦拭着“智勇双全的炮兵排长”朱勇、“献身国防事业的模范干部”车兵等战斗英雄的照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个个英勇的故事,就像一本厚厚的‘家谱’,激励我们不断前行。”黄逸轩与战友们边参观边讨论,眼神中饱含崇敬之情,他坚定地告诉记者:“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也要像学长一样挺身而出!”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用光荣传统教育新学员

英雄亲属讲述英雄故事

解放军报讯 廉鑫报道:“抗美援朝战场上,我的姐姐解秀梅在敌机投放凝固汽油弹后,奋不顾身抢救我军伤员,成为唯一一名荣立一等功的女志愿军。”9月初,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开展“追寻家国记忆,感悟英雄精神”主题访谈活动,该院解文欣教授走进基层学员队,动情讲述电影《英雄儿女》主人公王芳的原型解秀梅的战斗故事,为新学员上了生动而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据该校区领导介绍,学校前身是由抗大四分校演变而来的华东野战军特纵特科学校。他们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邀请革命前辈、英雄亲属登台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广大新学员从开学第一天就弘扬优良传统、激发强军动力。“爆炸夺去了我的左眼、右腿和手指,但我是一名军人,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笔者在该校区礼堂里看到,被誉为“军中保尔”的全军院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员张战平,正与新学员分享自己身负重伤后重登讲台、独腿驾战车的故事,激励大家在军校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新学期,该校区党委将在基层学员队推行“三段一线”全程教育模式:入学教育阶段集中开展热爱学校、热爱炮兵教育;专业学习阶段穿插开展成才观、价值观、苦乐观和革命人生观教育;毕业离校阶段广泛开展重温初心、赤胆忠心、团结交心教育。“一线”则是把炮兵光荣传统教育贯穿在校全过程,打牢学员思想根基。

连日来,该校区先后邀请95岁高龄的原南京军区炮兵顾问齐金炳、雨花英烈宣讲团走进基层学员队,持续掀起“学习英雄、传承英雄、争当英雄”热潮,一大批新学员在强军网、心语墙留言,表达学习报国、精武强能的坚定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