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反恐尖刀”王刚  转型先锋满广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金雅兰责任编辑:李晶2019-10-10 09:07

满广志:转型先锋 志在打赢

多少回热血沸腾的重装奔袭,多少次陡然升级的战场局势,多少场惊心动魄的对抗演练……朱日和,这个全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一场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在这里进行,硝烟弥漫,惊心动魄。

作为专业蓝军旅现任旅长,最招“恨”的传奇人物,满广志在信息化、联合作战及外军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带领部队圆满完成“北剑”“砺兵”“铸盾”等20多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被认为是“攻击、防御、速度、耐久、敏捷、谋略”统统满格的“六边形旅长”。

20多年前,全军上下掀起轰轰烈烈的科技大练兵热潮,转型起步的中国陆军召唤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1999年8月,在国防科大读了4年本科、又在军事科学院读完3年硕士研究生的满广志,放弃留校,主动申请当一名普通参谋,成为军事科学院第一个到基层任职的全日制研究生。

一次参加朱日和实战化训练,满广志听到坦克轰鸣声,闻到炮火硝烟的味道,他笃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到基层连队去!后来经过申请,满广志到基层连队担任了一名上尉正连职排长。基层连队任职只有短短两三年时间,却为满广志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2年后,满广志开始全程参与建设我军第一支陆军信息化部队试点。

2015年3月,41岁的满广志走马上任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旅长。在3个月后举行的“跨越”系列实兵对抗演习中,从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满广志使出了自己的“撒手锏”——信息作战和电子对抗,带着蓝军旅创下“十战十捷”的佳绩。今年“跨越-2019·朱日和A”演习,这支让所有陆军部队既爱又恨的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再次转型,第一次以红蓝两种身份参加演习。面对新型合成部队和联合作战样式,他坚持针对不同对手采取不同打法,让每场演习都有新亮点。在检验参演红军的同时,旅队也经受了陌生环境、极寒条件以及首次与海军陆战队对抗等多重考验。

曾经还是团长的时候,满广志就撂下过狠话:“任何国度的军人,从现在起,就甭想在中国军人身上,寻找任何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

(解放军报记者 金雅兰)

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