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神圣的时刻”

——独家对话军运会开幕式火炬手、女足名将王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公兵 李劲峰 肖世尧 卢星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9 23:09:59

万众瞩目下,中国女足队员王霜18日现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作为开幕式第六棒火炬手,王霜步履轻盈、面带微笑,将火炬传递给第七棒火炬手刘玉栋,后者以“水火交融”的方式点燃主火炬。

“能够在开幕式担任火炬手非常荣幸。”王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一个很神圣的时刻。”

“八一女足定能夺冠”

虽然是以火炬手身份与军运会结缘,而不像往常一样在绿茵场驰骋,但对拥有多名国家队队友的八一女足,王霜还是寄予厚望。

“我在看台上看了(17日八一女足对韩国队的比赛),跟贾导(贾秀全)看比赛时一直聊技战术上的东西。”

对于首战便取得3:0开门红的八一女足,王霜充满期待:“肯定能够夺冠,但她们肯定也会遇到困难,比如朝鲜队员中一大半是国字号,是以前我们在国家队碰过的对手。虽然她们将面临很多挑战,但我还是坚信,她们能夺得冠军。”

“更好展现国家强大”

武汉在筹办军运会过程中,贯彻执行“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建设理念,这让武汉人王霜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从小就常年在外比赛训练,每次回武汉,我都会感到家乡的变化很大,城市整洁干净,绿化带也多了。”王霜说,“我们武汉人民的素质也在提高。”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举办军运会让王霜感慨:“新中国70华诞向全世界展现了我们的精神面貌,紧接着又有一项这么大的运动会,肯定会让全世界的媒体、所有人去关注,这也会更好地展现我们国家的强大。”

“自信心和对节奏把控能力提高”

今年7月5日,王霜与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解约。在“大巴黎”期间,王霜成果丰硕——上赛季出场27次,贡献8粒进球与7次助攻,帮助球队获得法甲亚军,闯入欧冠八强,个人荣膺去年的“亚洲足球小姐”。

留洋经历让王霜见识到欧洲女足的进步和职业规范的操作模式,也让她的自信心和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得到提高。

她觉得法甲女足联赛的队伍实力差距没那么悬殊,联赛和欧冠、法国杯、国家队比赛都衔接得特别好,这也帮助了球员提高,在每一场比赛拿出最佳竞技状态,并且没那么多伤病。

从巴黎归来,王霜立即投入武汉女足的女超联赛,因为奥运会预选赛缘故,联赛被压缩到两个多月内完成。“按理说踢完一场球,需要3到4天恢复,才能有很好的体能状况和竞技状态(踢第二场)。但赛事就是这么安排的,我们每一名球员都要克服困难。”不可避免的是,高频度的比赛给球员们带来了伤病,王霜也受到肌肉劳损等伤病影响。

但她表示,现在国家队康复等各方面条件正在按照男足中超配置。“就像贾导说的,我就像一辆车,必须得保养,加满油,然后再去爆发、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