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凯尧:年轻的中国射箭队“生机勃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喻珮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5 00:59:26

新华社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喻珮)对靶、开弓、放箭……中国射箭队主力戚凯尧24日在反曲弓男子个人项目第三名争夺中,以7:1大胜而归。这也是戚凯尧在23日获得男子团体项目的金牌后,在本届军运会中收获的第二枚奖牌。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南昌射箭队,在世界军人的赛场上绽放荣耀与希望。

在本届军运会中,反曲弓男子团体决赛的争夺异常激烈,由冯浩、戚凯尧、王岩组成的中国队以5:3战胜意大利队,摘取金牌。“在昨天的赛场上,第一轮开局不利,我告诉大家不要因为一两支箭就放弃,要表现得更好。”戚凯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眼神很重要。当队友打了不够好的成绩时,他回头首先遇到的是你的眼神,你需要用坚定的眼神告诉他“没问题,你可以的,我们都可以的”。

这个冠军“男团”中,队员冯浩18岁、王岩19岁、孟韩23岁。虽然只有26岁,戚凯尧在队员中已是具备一定威望的“大哥哥”了。“现在的八一射箭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队伍。”戚凯尧说,他们的竞技状态、技术水平都比我强很多。如今不是我带领他们,我仅仅在旁边辅助他们。

谈及作为团队的相互鼓舞作用,戚凯尧说,在本届军运会中,与法国队的对战,当时第一组输了,中国队整体气势稍微有点低落。但是第二组中,冯浩第一箭射出了10环,他走下来后一声怒吼,整个队伍的气势立马提振了起来。

“昨天虽然取得了金牌,但是自己的最后一支箭只打出了8环。压力留给了队友,好在队友非常给力!”戚凯尧说,类似这样的齐心协力、共同拼搏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在队里00后的小将个个能力突出,未来可期。

十年磨一“箭”。戚凯尧告诉记者,他2010年来到八一队,2011年11月入伍,在八一射箭队成长已十年。“我刚来的时候八一队可以算是‘白手起家’,我是第一批队员。我们共同努力把现在的队伍营造得更好,现在八一队的成绩可以算是国内中上游的水平。”

射箭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在中国古代,射箭就在“六艺”中占有重要一席。这项由军事演变为体育的运动形式,凝结着世界军人的精神与气魄。

戚凯尧说,射箭需要一种气势,并不是松松懒懒就可以打出10环,需要极高的专注力。军人也是一样,不管是接受什么样的任务,都需要“必胜”的信念。

但由于门槛较高,如今射箭仍然显得有些“小众”。“射箭这项运动不是很容易上手,娱乐性也不是太强。”戚凯尧鼓励喜爱射箭运动的朋友从参与其中到发现乐趣,从锻炼身体到锻炼意志力,只要坚持,就会大有收获。

事实上,这项没有直接对抗的体育项目,这些看似“读不懂”内心变化的运动员,已在不知不觉间圈粉无数。戚凯尧获胜退场时,赛场里一位志愿者女孩害羞地递给戚凯尧一张写满文字的明信片,署名“迷妹小张”。

记者问,这趟来武汉参加军运会收了多少礼物?

戚凯尧说,“明信片是第一张,但是还有书、小礼物等等。冯浩收到的礼物最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