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之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 周远 程小冬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29 16:37

一份教案被推广

攻克一道道难关,经过一次次训练,托举整场演出安全无虞

回忆起最初训练的场景,成先明苦笑着摇了摇头——第一次练习,仅仅卸下一块翻板就耗费7分钟,所有板子换完用了30多分钟,远达不到导演的要求。

“景物切换”,是台下场务人员担负的一项重要工作,时间上限为6分钟。

完成这项任务并不容易,每块景物翻板长、宽各4米,重达300多斤,两根立柱之间空间狭小,翻板卸下移动时仅有不足20厘米的剩余空间,官兵们如果同时作业,相互“撞车”不可避免。

问题反馈到施工方,他们实地查看,也是束手无策。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从没做过这么多人员和翻板同时切换的项目,加之导演给的操作时间有限,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难题,官兵们现场召开“诸葛亮会”。

有的人建议,把活动的固定栓变成固定的卡槽提高作业效率,有的人建议在翻板底下加一个立柱式“保险杠”,以防翻板掉落,有的人建议在通道卡销的立柱上加个“把手”,提升作业灵活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形成一个设计方案,报给该旅保障部副部长梁毅。

梁毅马上召集各营主官优化设计,并把最终的设计方案提交给施工方。舟桥兵天天与钢结构、机械设备打交道,练就了天然的“工程思维”,设计方案得到施工方高度认可。

机械设计改进后,作业效率明显提高。为保证作业有序,成先明主动带领人员按照军事课目的训练“套路”,编写“场务保障教案”,大到作业路径选择,小到作业人员“手放哪儿,如何放”,教案里都有规定。编好后,他开始在本营展开试点。

一遍遍试验,一轮轮修改,一次次练习,时间突破6分钟,这份教案也被推广至所有作业人员。达到导演要求后,官兵们反复练习,最终形成肌肉记忆。

一次排练,由于演员未按要求及时撤离,通道打开后,3名演员随翻板下落。

此时,岸勤连下士陈永淦一边指挥同组战士王洋、韩留杰下压通道两侧配重,一边和修理班战士王昊上抬通道顶部踏板……最终,演员平安无事。

正是凭着刻苦的训练和周密的预案,他们托举了整场演出的安全。

一道现实考题

为保障军运会开幕式,近500名战士推迟退伍,180余名大学生士兵推迟入学

压力,不仅来自舞台之上,还源于舞台之外的现实问题。

王昭入伍前是北京师范大学大二的学生,返校入学的事,就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

按学校规定,如果推迟2个月退伍,就不能在当年恢复学籍,毕业时间就需要顺延一年;即使正常恢复学籍,落下的2个月课程,也难补上。

据了解,该旅今年因参加军运会保障任务,有近500名战士推迟退伍、180余名大学生士兵推迟入学。如何与学校沟通,让大学生士兵按时恢复学籍、推迟入校,减少推迟退伍对他们的影响,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个现实考题。

和王昭同样苦恼的,还有五营营长成先明。

今年8月,他的孩子马上就要入学了,成先明急得火烧眉毛。可作为营主官,他每天都要带队到体育中心组织训练,一训就要训到凌晨2点才结束,根本走不开……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8月中旬,一则通知发到成先明手上——旅里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待入学子女进行对接协调,他的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那段时间,人力资源科负责人丁兆一每天都要打几十通电话,与教育局和满服役期士兵入校的大学联系,针对不同需求,他们安排专人制定解决方案。

“官兵们在前方‘打仗’,不能让他们因为‘后代、后路’的问题分心走神。”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程晋一说,目前,符合条件的待入学子女已全部协调到武汉市优质学校就读,推迟入学的180余名大学生士兵也已基本协调完毕。

人心,是最大的战斗力。为解决官兵燃眉之急,旅党委紧急筹款对70余名困难官兵和家属分批次慰问,协调中部战区总医院为官兵开通就诊“绿色通道”。

在临时住宿点,2600余名官兵的吃饭问题,忙坏了军需助理员王昆。每天清晨,简单洗漱完毕,王昆马上就对供应商提供的菜品原材料进行清点,然后巡查操作间、分发果蔬、发放饮用水……转一圈下来,吃午饭的点儿就快到了。

晚餐结束,王昆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夜宵。月色依稀,王昆和战友用保温箱把夜宵装车,送往10公里外的训练场。分发完夜宵,披着月光,他再次登车返回营区……

此时,远处零点的钟声已经敲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