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田,他们遇见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熊修宁 田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30 09:19:09

武警龙岩支队组织优秀党员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郭大伟摄

当“00后”遇见“00后”

又一批新战士走进军营,武警龙岩支队官兵又一次来到驻地附近的古田会议纪念馆,接受精神洗礼。

穿越一件件文物史料背后的历史长河,让机动中队19岁的列兵严子晗和战友们感慨的,不只是90年前那场具有伟大意义的会议,还有那群参加会议的人。

“陈毅、罗荣桓、伍中豪……当年参加古田会议的先辈,很多人都是生于1900年后的‘00后’。”严子晗热切地和战友分享自己的“重要发现”——一群21世纪的“00”后在古田遇上了上个世纪的“00后”。

当“00后”遇见“00后”,这场跨越时空的相遇,让刚刚走进军营的战士们读懂了什么?

在参观纪念馆后的讨论交流中,严子晗的发言紧扣着一个关键词——时代。“同样是世纪初年出生的‘00后’,他们出生在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中国,而我们出生在走向伟大复兴的盛世中国,我们应该为生于这个时代感到幸运。” 严子晗说。

“伍中豪牺牲时才25岁。25岁,正是今天很多人娶妻生子的年纪啊!”长汀中队列兵林甲乙谈起革命先辈们当年的选择,想起一本书里的话:那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

林甲乙向战友讲起了一个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听到的真实故事。

中复村有座“红军桥”,桥上有一条用刀刻出的红军征兵的身高标准线。起初,这条线是用粉笔画上去的。很多人年纪小、个子矮,为了当红军,便半夜起来偷偷把线改低。后来征兵人员知道了,就用刀重新刻下了这条线。

这条线,被当地人叫作“生命等高线”。当年,单是中复村就有近600人参加红军,绝大多数人再也没有回来……

“正是上一代‘00后’选择了为国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这一代‘00后’的幸福生活。”林甲乙动情地对战友们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听完战士们的热烈讨论,机动中队指导员刘华勋因势利导:“如果说‘1900后’的使命是救亡图存,那我们‘2000后’的使命就是走向复兴。走向复兴的征程上同样有重重考验,同样需要我们奉献付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从官兵们坚定的眼神中,刘华勋感到,这次古田之行的目的达到了。回到中队后,发生在战士们身上的变化,更是印证了他的判断——

四百米障碍训练,过去体能并不突出的严子晗竟跑到了新战士的最前面;曾经喜欢玩手机游戏的一名战士,最近的休息时间都被一本《闽西红色故事集》占据了;过去五公里越野训练成绩经常不及格的高兴祥,居然很快把成绩提高到了良好水平……

当“90后”遇见90岁的老红军

1998年出生的下士宋刚是武警龙岩支队的一名红色讲解员。在支队官兵眼中,当上红色讲解员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一次在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却令宋刚惭愧不已。那天,宋刚指着脚下的一团黑色印记告诉游客:“时值隆冬,代表们在会场燃起了炭火,这就是当年炭火留下的痕迹……”还没讲完,一个年轻游客就提出疑问:“都过去快90年了,这痕迹咋还在呢?”

演讲词上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宋刚一时张口结舌。还好,旁边一位专业讲解员接过话茬:“古田会议旧址是闽西传统民居建筑,使用的是石灰、黏土、细砂等材料混合而成的三合土。这种三合土一旦被火烧过,就会呈现出这种颜色,而且经久不变。”

游客们听得频频点头,宋刚长长舒了口气,脸上却火辣辣的。事后,他陷入深思:“我们都说要当好红色传人,可传承只是记住纸面上的内容吗?”

后来,在一次寻访红色传人的活动中,宋刚遇见91岁的长汀县南山镇红军后人钟宜龙,心中的疑问有了答案。

在当地,钟宜龙被人们称作松毛岭无名烈士“守魂人”。钟宜龙出生不久,父母就被反动民团杀害。后来,他被抱到了松毛岭脚下的养父母家。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过程中,年仅6岁的钟宜龙亲眼目睹了惨烈的松毛岭保卫战。“当我看到养母和几个大人抬回一个个血肉模糊的红军伤员时,吓得连哭都不会了。”钟宜龙说。

解放后,钟宜龙发动乡亲上山寻找无名烈士遗骸,一共收殓整理烈士遗骸3000多具。1953年,群众自发捐献一块块青砖,在松毛岭半山腰建起了一座2米多高的烈士纪念碑。后来,钟宜龙拿出积蓄,腾出祖屋,自费筹建红色展馆,陈列四处搜集来的革命史料。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宋刚对钟宜龙亲笔写在红色展馆门口的一副对联感触深刻:“钟老说,共产党员当恪守‘红’‘心’两个字——‘红’指革命者的赤诚,‘心’指革命者的初心;我们当好红色传人,就要既传承初心信仰,又传承赤胆忠诚。”

“90后”战士纪冬也难忘一次与90岁老红军的相遇。那年春节,纪冬和战友一起到上杭县发坑村,看望98岁高龄的老红军林攀隆。林老曾在瑞金聆听过毛主席的演讲,在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作为老红军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林老用颤颤巍巍的嗓音讲起当年红军主力长征后,他随留守部队在龙岩雁石、古田等地打游击,在“白色恐怖”笼罩的漫漫长夜中等待解放曙光的故事,纪冬听得几度泪水盈眶。

回营后,纪冬在笔记本上写下感想:感谢时光,让我们这群“90后”遇见了这些90多岁的红色历史见证人。这些遇见,让我真正懂得了信仰的崇高、精神的可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