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田,他们遇见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熊修宁 田栋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30 09:19

当“70后”遇见70岁的新中国

武警龙岩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峰剑今年整整40岁,是个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70后”。

从军20多年,从普通一兵到副团职干部,王峰剑先后在福州福清,泉州石狮、安溪等多地任职,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驻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70后’在改革开放‘富起来’的环境中成长,真是一代人的幸运!”王峰剑感慨说,他的叔爷爷是一名志愿军战士,牺牲在远离故土的朝鲜战场。“今日盛世中国已如先辈所愿,但为了今日盛世而拼搏牺牲的先辈却再也看不见了。”

虽然到龙岩任职不久,但王峰剑对这个新的“第二故乡”充满美好期待:“龙岩就是红色加绿色。红色自然是指红色历史,几百处遗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不断给予我们奋进前行的力量;绿色说的是绿色生态,龙岩森林覆盖率达78.93%,如今124个‘美丽乡村’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未来的龙岩必定更美丽。”

说起龙岩,在当地生活工作了25年的支队副政委冯周霖似乎更有发言权。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龙岩几十年的发展。

“就说当年毛主席写下《才溪乡调查》的才溪吧,如今的才溪镇已是著名的‘建筑之乡’‘万亩脐橙之乡’。”冯周霖认为,才溪、龙岩只是70年来新中国发生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但站在革命老区这个特殊的空间坐标上看,这样的巨变更令人感慨,感慨胜利背后的牺牲,感慨跨越背后的奋斗”。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当“70后”遇见70岁的新中国,遇见的不仅是幸运,还有接续奋斗的使命。

龙岩地处闽西丘陵山区地带,土层较薄,台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习主席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专程考察龙岩长汀,决定将水土保持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从那时起,武警龙岩支队的官兵就和长汀人民一道,通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防火护林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每年4月,官兵都奔赴长汀县涂坊镇和策武镇,在乱石丛生的山坡上植树造林。

看着一片片“武警林”迎风摇摆,犹如身着迷彩的战士挥手致敬。“70后”的支队政委陈桂兵觉得,这是子弟兵送给革命老区的一份最美丽的礼物。

当“出发”遇见“另一次出发”

彪炳青史的古田会议,让古田这个原本普普通通的闽西小镇,成为人民军队出发的地标、历史的坐标、前行的航标。

2014年10月30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人民军队脱胎换骨,重整行装再出发。

驻守在见证人民军队一次次“重塑新生”的古田,武警龙岩支队官兵投身转型重塑的感受自然非同一般。

对支队人力资源股股长江秀平来说,感受最深刻的关键词是“较真”——

去年,支队机关党支部一次议训会上,江秀平提出,自己是政工专业出身,“不熟悉组训业务,就不提意见了”。没想到,好几名支部成员都严肃指出他思想上存在问题:备战打仗是军人天职,研究打仗,怎能有“局外人”思想?

“古田会议坚决纠正了单纯军事观点,我们也要坚决纠正任何偏离主责主业干工作的思想。”最终,党支部研究决定,专门请参谋部一名“训练标兵”与江秀平结成对子,从班排组训、战术标图等内容教起,帮助他扎实补齐军事训练方面的短板。

对执勤一大队教导员李福龙而言,投身转型重塑最深刻的感受则是“团结”——

李福龙曾任支队宣保股股长。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初到机关,他虽然工作努力,但业务不熟,还是出现了不少错漏。就在他感到苦闷茫然时,机关党支部安排了一名业务经验丰富的股长“对口帮扶”他。后来,他的业务能力进步明显。一次交流发言中,他结合中央苏区革命斗争的历史有感而发:“一支军队突出重围需要团结奋战,转型发展也离不开团结拼搏。”

在机动中队战士黄烁琦看来,守着古田当兵,“最不一般的就是你永远不会缺乏动力源泉”。

中队官兵将“生命等高线”的故事编排成情景剧,在支队常演不衰。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拜别母亲的场景。”扮演一位即将踏上长征的红军战士,黄烁琦说,“每次演出,我都会重重地向‘母亲’下跪辞别。那一跪,有时膝盖都被磕青,疼得厉害,但那一刻,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军人的家国情怀……”

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在换羽新生中激荡奋进力量。在古田,一场“出发”遇见了“另一次出发”;从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军队走上壮丽的强军兴军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