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军10950天,老兵第一次登上军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演成 范贤明责任编辑:丁杨2019-12-02 09:00

◆“你是地地道道的真海军”

同为一级军士长,吴清杰的“职业”是“钻飞机”。

11月16日,查干湖舰解缆启航,站在甲板上,吴清杰望着天空划过的战鹰,直到它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他幽默地说:“要不是干了海军航空兵机务兵,天天在狭小的机舱里钻来钻去,我肯定每天多吃几碗饭,让自己长得更壮些。”

有人说,机务兵的工作是枯燥的,不见碧海、蓝天,只与扳手、铆钉相伴。

与刘达勇的性格截然不同,吴清杰没说几句话就“抖起了包袱”,开起了玩笑,让人难以想象他坚守的岗位到底有多单调。

日出前而作,日落后不息。伴着每次战鹰翱翔海天,吴清杰30年的军旅时光,就在这千万次的机务工作中倏然而逝。看似简单枯燥,却不能有丝毫错漏,因为任何疏忽都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险情,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工作的性质‘雕琢’了我们严谨的性格。做人做事都要‘严丝合缝’,容不得半点差池。”就在启程前一天,吴清杰还在向战友传授从军心得、技术要点。要走了,他说,放不下他保障的战机。

“每一次在放飞单上签字,都有沉甸甸的感觉。”吴清杰说,他手中摸过成千上万的零件,哪怕只是一颗螺丝,都有千钧分量。

曾有人问吴清杰,干机务那么累心,你还坚持啥嘛?他的眼睛陡然一亮,说:“检查飞机,就像吃饭,谁让我就爱这一口呢!”

“我这个人有‘强迫症’,一件事不说上三遍,我自己都不放心。”与记者面对面,这位老兵说,他的幽默也是不得已,因为这是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论”。

那天在甲板上,老兵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拍照留念,只有驻守深山的海军某仓库四级军士长王荣亮,独自一人出神地望着海面。

“除了这身军装,我哪里像海军呢?”儿子王健杰小时候,王荣亮经常和小家伙开玩笑说,爸爸是“山顶洞人”。

有一年暑假,妻子带着小健杰来山里探亲,刚上小学的小健杰临走前,一脸认真地对他说:“爸爸,我现在知道了,你不是‘假海军’,你是地地道道的真海军!你守护着军舰的‘心脏’‘铠甲’……你们保护着军舰。”

这句话,王荣亮记了许久,也感动了许久。

王荣亮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儿子用电脑帮他“P”的照片。那是王荣亮和“大海”的合影。

“水兵爱大海,这张照片上的我老帅了!”王荣亮灿然地笑着,他身后的大海,蓝得清亮炫目。

舰艇启航前,王荣亮在甲板上站了许久,一直舍不得离开。他的手机里,一下多了好几百兆的“自拍照”。他说:“我得赶紧发给健杰,他得多高兴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