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军10950天,老兵第一次登上军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演成 范贤明责任编辑:丁杨2019-12-02 09:00

◆还没脱下军装,已经开始想念

次日清晨,查干湖舰警铃乍响,“舰艇官兵”们从战斗警报声中醒来。

查干湖舰航行海上,舰上的训练生活与以往没有不同。19名老兵被安排到舰上各个专业班组,零距离体验舰艇官兵的工作生活。

由于对舱室通道还不熟悉,四级军士长丛楠冲到驾驶室时,官兵们已经各就各位。

90后操舵女兵刘宸熙,口令铿锵有力,操作娴熟迅捷,万吨巨舰在她的操纵下破浪前行。

正午,查干湖舰行驶在广袤的南海海域。已经学了一上午驾驶的丛楠,在刘宸熙“手把手”的指导下,试着驾驭这艘钢筋铁骨的庞然大物。“舵在你手上,海面一望无际,内心紧张却不能有丝毫畏惧……原来驾驭战舰的滋味是这样的。”丛楠连连感慨。

午休时,战斗警报声再次响起,四级军士长陈伟跳起来穿戴防护服,曾经在部队穿戴防护服比武屡拿名次的他,这次没能比得过舰上的小伙子们。“倒不是动作比他们慢,只是海上不比陆上,任务情况都得重新适应。”他说。

陈伟不服输,却也不得不为艇上官兵点赞,“眼前是一片开阔的水域,危险随时可能出现。虽然岗位不同,坚守的职责不同,但紧张的战斗意识,哪里都一样。”

“直升机起降部署!”听到警报声后,吴清杰连忙赶到起降平台,随航空班战友一起参加直升机起降部署演练。

天已经完全黑了,夜幕中星光点点。

在起降平台信号灯引导下,年轻的飞行员们将战鹰停在晃动的甲板上,战鹰一架架稳健起飞,消失在茫茫夜空中……星空下,这幅战鹰腾跃海天的画卷,吴清杰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夜幕低垂,浪涛卷着月光涌上船舷。

在机电舱室中,老兵马春阳正随电工班一起进行夜间设备巡查。作为电气技师,马春阳决心当好舰艇上的“电工”。

多年前,马春阳刚到海军某部当兵,他没想到自己会被分到陆勤部队,更不情愿当个“电工”。马春阳中学时候成绩不错,如果不是高考“败北”,他也许已经到了哪个公司赚大钱。

后来马春阳当了班长、带了“徒弟”,他的直性子经常得罪人。上舰这几天,上等兵王睿一直跟着马班长检修装备,小伙子笑说:“真幸运,我没挨过马班长骂。”说完,他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马春阳说,这些年总有“涉世未深”的新战士被他骂哭,而有些战友骂着骂着却成了一辈子的哥们儿。

窗外,无垠月光洒满海面,马春阳低头不语。他说他特别担心,担心自己还没脱下军装,就已经开始想念战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