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军10950天,老兵第一次登上军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演成 范贤明责任编辑:丁杨2019-12-02 09:00

◆海军老兵的人生哲理

出海最后一天,老兵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瓶来自祖国南海的海水。

“海水的滋味,不只是咸的。”

端起装满海水的小瓶子,老兵刘向明轻抿一口,奇特的味道刺激着味蕾,瞬间在他脑海翻腾,他试着描述这种滋味……

“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画的不是皮,画的是骨。当你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你已经很难用一个形容词、一个感叹词来描述这段岁月。”刘向明望着大海,眼神柔和而晶亮。

有些滋味,会随着岁月、心情的更迭而失真,但澎湃的激情热血、坚守的信念和拼搏的毅力,会勾勒出人生的另一种特殊轮廓——那种滋味令人何时咀嚼,何时都有回甘。

阳光洒在海面上,反射出粼粼金光。老兵们对着湛蓝的海水,在祝福卡片上写下对年轻舰员的心里话。

“请记住水兵的责任。”老兵彭晏鹏的寄语,饱含期望。

一位年轻战士问彭老兵:“您回家后想做什么?”

彭晏鹏淡淡地说:“快乐地生活。”

“寻找快乐,坚守快乐。安妥地完成人生的坚守,以前守着海,以后守着家。”彭晏鹏这样解释。这是守护高山海岛的海军老兵的人生哲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