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个人品德 争做时代新人

——访“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首伟 苗盼桃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1-16 16:10:37

人物肖像绘制:杨 欣

图为杜富国用义肢为本报读者写的寄语“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军人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应该以实际行动走在社会前列

●忠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困难时,勇于挺身而出

●坚守自己的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吃苦耐劳,以这样的状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争做时代新人

记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良好个人品德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杜富国:是的。一个具有良好品德的人,会影响到身边的人,乃至更多不认识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良好的个人品德,注重修养,人人相互尊重,明礼遵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文明,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一个品德修养好的人,肯定会爱岗敬业,做好螺丝钉,就像我前段时间听到的《习近平讲故事》中的一句话:“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老黄牛精神,那么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这样国家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

记者: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优秀代表,请你从军人角度谈谈修养个人品德的重要性。

杜富国:我是一名普通战士,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尽了我应尽的责任。我认为,军人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应该以实际行动走在社会前列。比如发生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冲在第一线的往往是军人,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应该比普通百姓付出更多、牺牲更多、觉悟更高。为了人民勇于挺身而出,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正因为我们一直坚持这样做,老百姓才信赖我们、尊重我们。像我们在云南边境扫雷,当地老百姓就很支持我们,每次去执行任务,路边只要有学生看到我们,都会自发敬少先队礼。这让我们很感动,也督促我们每次外出更加注重礼节礼貌,真心尊重和帮助老百姓,这样才能不断促进军民团结。另外,军人加强道德修养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对社会风气产生积极的影响。像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模人物,他们身上展现的高尚品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记者:军人生来为战胜。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部队有句话叫“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你怎么看待军事素质与个人品德的关系?

杜富国:拥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爱国奉献要有过硬能力素质做支撑。“做事”与“做人”是可以有机统一起来的。“做事先做人”是从小到大父亲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他告诉我从事任何职业,拥有良好的人品是基础和前提。我们领导也说过:“有德无才可培养,有才无德不可用。”是说如果只有才没有德,这样的人打起仗来可能会当逃兵或者叛徒;但是如果只是能力暂时欠缺一些,经过后天不断培养最终都能成为一名好战士,组织上也放心把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他一定会全心全意地完成好,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

记者:你认为军人的个人品德应从哪些方面培养和加强?

杜富国:我觉得军人最重要的品德就是爱国奉献。忠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困难时,勇于挺身而出。军人还需要勤奋敬业。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要勤勤恳恳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坚强意志也是军人需要具备的重要品质。在工作训练生活中能吃苦耐劳,遇到困难和挫折勇敢面对,不轻易放弃。身在战斗的集体,军人还应该有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搞好团结才能出战斗力,战场上的默契配合离不开训练时的团结互助。不能在个人利益上斤斤计较,应多为集体利益着想。

记者:请你具体谈谈,军人应如何践行爱国情怀?

杜富国:保卫祖国是军人的神圣使命。军人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提升专业技能,锻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就是要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困难的时候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在平常时候,则要做更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有意义的事,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在深山老林,还是在边防海岛,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战火考验,但总会遇到一些危险的事,这个时候军人不站出来谁站出来?扫雷大队的战友们都知道排雷的艰辛和危险,但大家依然义无反顾,就是因为看到边疆百姓饱受雷患之苦,有地不能耕、有路不能走,雷患时刻威胁着边疆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们希望把这片土地的雷尽快扫完,把这片曾经被雷“夺走”的土地收复回来,安全交还给当地百姓。

记者:战争年代,卢德铭、陈树湘、董存瑞等英模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无畏,为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和平时期,你认为军人的牺牲奉献应体现在哪些方面?

杜富国:和平年代虽然远离了炮火硝烟,但也需要发扬和践行从革命先辈那里传承下来的牺牲奉献精神。像有的战友长年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有的为了执行任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还有的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等等。不受个人利益驱使,前赴后继、不计得失地直面危险、解除危险,这就是军人的牺牲奉献。我的战友们身上就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我的分队长张波,以前单位在西藏,他的妻子随军过去,一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但他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后,思前想后还是主动提交了申请,与妻子一分开就是3年多;我的队长李华健,曾经参加过维和任务,留在原单位本可以有很好的发展,但他还是主动申请来了扫雷大队;我的班长刘贵涛,家就在雷区附近,可是为了早点完成扫雷任务,他周末都没回过家,甚至春节都战斗在岗位上。还有很多这样的战友,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担当与奉献。

记者:马克思说过:“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奋斗的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考验和挑战,你认为应该怎样看待和应对奋斗过程中的艰难困苦?

杜富国:生活像海洋,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而对于军人来说,可能更多的时候要面对的是波涛汹涌,所以军人要有更强的意志力去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即便摔倒,也能自己爬起来走出困境。就像战斗英雄史光柱,在身受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战斗,带领全排攻占了高地。所以一名战士在战场上被击倒了,只要还有一口气,他就要爬起来继续战斗,这才是真正有血性的军人。

艰难困苦往往都是一时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所以不要悲观放弃,要对生活有信心,更要对自己有信心。说实话,当知道自己失去双手双眼后,我也曾经有过担心、彷徨。但我知道,新的“战斗”才刚刚开始,我要朝前看,我不往后看。我必须勇于面对现实,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习主席讲过,“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这句话我牢记心中,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也希望与大家共勉。

记者:强者是自律的,你眼中自律的军人是什么样的?

杜富国:我觉得自律的军人穿不穿军装都应该是一个样子。好的习惯一直保持就是自律,像早睡早起、坚持跑步、叠被子,等等。军人就是要有军人的样子。生活在部队这个集体里,有纪律的约束,有领导的提醒,有战友的督促,每个人都会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但是如果出了营区,换上便装一个人行动,还能保持军人的作风,就是真正的自律。

记者: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结是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你认为当代官兵应如何践行好这一优良传统?

杜富国:我觉得搞好团结重要的是做到相互信任。打仗不是单兵比武,而是多兵种合作,要想打胜仗,不仅需要各个环节的相互协调,而且需要战友之间默契配合。只有彼此信任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共同经历困难考验中能够产生信任感,比如每次扫雷我们都是两人一组,各有分工,整个过程需要两人无条件信任彼此,不能出一点差错,不然后果无法预料。这种生死相依的经历,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自然能凝聚起攻坚克难、携手并进的力量。

记者:“有品德”是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一个重要方面,你认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怎样修养个人品德?

杜富国:我觉得修养个人品德首先要把握好方向。把“三观”树正,始终听党的话,做忠诚于党的合格战士,把对党和人民、国家的爱倾注到日常工作中。军人还应锻炼毅力和血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是军人本色,也是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这种毅力和血性是靠平时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比如在训练中,当你觉得坚持不下去时,在大家的鼓励下,往往能不断挑战极限,战胜自己,磨砺出强大的毅力。更要锤炼担当精神,把这种锤炼体现在行动中。把专业练精,把本领练过硬,这样才有底气去主动担当,关键时刻才能“让我来”,勇于挺身而出,才敢说“我能行”,啃下“硬骨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思考我们所看到、听到、学到的东西,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有主心骨,有自己正确的认知和判断。

记者:你是很多年轻官兵心目中的英雄,你最想对年轻的战友们说些什么?

杜富国:此时我想对战友们说声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心怀温暖,给我勇气。我会继续拼搏奋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战友们在训练中要养成胆大心细的习惯,坚守自己的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吃苦耐劳,以这样的状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争做时代新人。当遇到挫折时,一定不要灰心,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知道困难与痛苦是暂时的,只要勇敢面对,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更大的进步。

人物介绍:杜富国 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上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为掩护战友英勇负伤。他是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