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 红其拉甫,天山之南的丰碑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晨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1-23 14:58

(三)

一年只一次的吾甫浪沟巡逻,肖遥等了5年。

吾甫浪沟,塔吉克语意为“艰险的河谷”。因山高路险、车马难行,是全军目前唯一一条骑牦牛执勤的巡逻线——100多公里的路途,要翻越8座雪山达坂,80余次过冰河急流,穿行一片又一片乱石滩,不时出现的危急险情,只有牦牛“稳如泰山”的脾性才能应付得来。

在十几年前,参加吾甫浪沟巡逻归来的官兵们无一不是脸上蜕层皮,嘴唇干裂得像大峡谷,眼睛红得瘆人,半个多月都不敢洗脸。

官兵骑着牦牛在碎石满地的山坡上艰难前行。资料图

恐惧和无畏竟可以在人的身上并存。

“一步崖”是牦牛在半山腰上踩出的一条小路,人和牦牛无法并行通过。当经过时,踩一脚就能听见砂石滚落的声音。那次,走在肖遥前面的牦牛受了惊,骑在牛背上的战士跌落下来,情急之中,他双手死死抓住悬崖边的石头,不敢回头往下望。靠着几个人合力,才把战士从崖壁用绳子拉上来。

见到界碑,才懂边关军人。

18岁时不懂事,周林平一心只想跑到远方。来到红其拉甫当兵,他才知道吾甫浪沟深处的界碑,比远方还要远。

去吾甫浪沟巡逻的人员,总是挑了又挑,慎之又慎。绝不把领土守小了,但也绝不能把兵带少了。就这样,周林平一等就是6年。

随着队伍在路上走了3天,大腿都要被鞍子磨破皮,屁股沾地就疼得龇牙咧嘴。夜里睡不踏实是常有的事,那晚轮到他和战友晁生武一起站岗,借着雪山反射的光亮,周林平定睛望着50米外的身影,那轮廓和狗极其相似,但冷不丁的,周林平被自己脑海里闪过的念头吓得发毛——是狼!

狗从不会离人那么远,尾巴也不会朝下。空旷的四周,周林平稳住胸腔里的怦怦心跳,对峙了十几分钟后,两头狼才离开。

在这“生命禁区”,有所放弃,有所坚持。

界碑在周林平快要崩溃的时候出现——她隐蔽在枯草中,碑体微微有些发黑,字迹也不太清晰。周林平只想百米冲刺,第一个跑过去抱住界碑。

到达巡逻点位,官兵向国旗和界碑庄严敬礼。资料图

巡逻队伍里的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但在界碑面前,又浑身是劲儿,站着有生以来“最标准的军姿”。

“中国”二字,只有十二笔划。刻在界碑上,官兵们要轮流描红,每个人能描的不过几厘米。但在边关军人心里,界碑,重若千钧!

横画是关山万里,竖画是雪落长河。描红过的界碑仿佛被官兵们赋予了生命,被时间隽永成丰碑。

如今的红其拉甫,玄奘西行的风鸣马啸早已不再,但此处依旧万物丰盛,生机涌动。军马、军犬、牦牛、旱獭、蔬菜、水果……这些“冰山上的来客”,与边关军人一起守护着辽阔边疆,见证着生生不息。

冷月无声,石碑纪念着逝去的生命,界碑篆刻着国家的历程,但丰碑,让生命得以永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