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边防连队 一所边陲小学

帕米尔高原:一段守望绵延58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强、王雪振、唐帅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4-23 02:08

“拿什么感谢你,让我的荒漠人生变成绿洲”

对生活在迈丹的村民来说,迈丹边防连官兵进进出出的身影时常提醒他们,就是这些穿着军装的人,间接或直接地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这些日子,由于受疫情影响,古丽再那·哈帕尔还没有返回校园。已是大学生的她,每天在家自习。她说,她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然对不起所有帮助过她的人。

在这些帮助她的人里,迈丹边防连官兵无疑占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古丽再那·哈帕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在小学五年级时,懂事的她为了不给贫困的家庭添负担,已悄悄做好了辍学准备。

后来,迈丹边防连的官兵开展“大手拉小手”捐资助学活动,成绩优异的她成了帮扶对象。除了必需的学习生活用品,还有解放军叔叔时不时给她补课。最终,她于2018年考入吉林大学医学院,成了目前迈丹村走得最远的孩子。

考上大学没多久,古丽再那·哈帕尔参加了一次人生规划讨论课——“我来自何方,我归向何处”。

那次讨论课,当古丽再那·哈帕尔向同学们展示迈丹村的时候,除了好奇与新鲜,不少同学则表示难以置信:“没想到还有这么偏远的地方。”

在那一刻,古丽再那·哈帕尔突然意识到,如果没有迈丹边防连的官兵,自己的人生或许还是以迈丹为圆点,在中国最西端的山沟沟里周而复始地画着小圈圈。

在长达58年的戍守历史里,迈丹边防连官兵对村里一代代年轻人的成长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今年已经37岁的居玛·库尔班说,正是受益于迈丹边防连官兵的帮助,他尽全力读完了高中,有了知识和较为宽阔的眼界。随后,他选择了跑长途运输,如今还购买了2台大型工程机械,日子越过越好。

走进迈丹边防连,在上士高彬的内务柜里,一条红领巾放在了显眼的位置。

高彬说,这能时刻提醒自己还有结对帮扶的学生。

4年多的日子里,高彬每次探家回来,都会给加孜古丽·努尔阿力带上家乡的特产,还时常会从网上买一些漂亮的文具送给她。在迈丹这个第二故乡,高彬把加孜古丽·努尔阿力当成了自己的亲妹妹。去年六一儿童节,加孜古丽·努尔阿力把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系在了高彬的脖子上。

在迈丹小学老师古丽博斯坦·艾比不拉看来,有时候,年轻的官兵比老师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六年级学生依尼提扎尔·托布库力,母亲很早离世。缺少母爱的他寡言少语、十分内向。连队战士汪伟得知情况后,每到周末都会找依尼提扎尔·托布库力聊天,做游戏时会特意和他分在一组,经常“夸奖他”。渐渐地,依尼提扎尔·托布库力的改变很大,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人也变得自信阳光起来。

2019年,市教育局为迈丹小学建成了人工草坪足球场。连队官兵拿起锄头、铁锹平地除石,大大缩短了工期。

球场有了,孩子们却苦于无人教练。得知情况,连队组成“兵哥足球队”,每逢周末都会和学生们一起踢球互动。在官兵的指导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足球……

“学校缺什么,我们就尽力帮什么。”2018年,彭国棋了解到学校教师力量不足,与学校积极沟通,发动大学生士兵成立校外辅导员小分队,定期给孩子们开展辅导活动。目前,连队已累计发动官兵80余人次,辅导学生超过600人次。

在迈丹村的发展进程里,迈丹边防连的“助学兴教”工程,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仅2015年以来,迈丹村就走出了54名大学生,还有13名青年应征入伍。

这些人当中,无论是像古丽再那·哈帕尔走出去的,还是像居玛·库尔班留在当地活出精彩人生的,都从迈丹边防连这里汲取过养分、找寻过希望,并都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让人生荒漠变成了绿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