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8-29 20:27

记者:网络媒体报道,近日有武警部队在深圳活动。请问这是否与当前的香港局势有关?请问武警部队是否只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下才会出动?

任国强:据了解,这是武警部队年度训练计划中安排的内容,主要是检验部队跨区机动、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能力。类似这样的例行性训练,武警部队每年都要组织。解放军进驻香港已经22年了。22年来,解放军驻港部队始终是国家主权、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始终是“一国两制”的坚定捍卫者,始终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捍卫者。一直以来,解放军驻港部队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履职尽责,坚定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赢得了广泛赞誉。关于你问的具体问题,驻军法有关规定已经作了明确说明。

8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8月19日下午,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老挝琅勃拉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车上共载有42名中国公民和2名老方人员。媒体报道,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参加了救援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8月19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老挝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13人遇难、30余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很关心事故中遇难受伤的同胞。习主席高度重视,指示正在老挝参加中老“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中方参演部队紧急开展救援行动。中方参演部队迅即从训练转入实战,抽调精干力量、动用直升机等赶赴现场,有力有序展开救援工作,为救治伤员争取了宝贵时间。目前,事故中所有中方伤员全部转运回国,部分伤员已经痊愈出院。这次行动体现出解放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证明人民子弟兵是中国和中国人民海外利益的有力维护者。

记者:前不久,中方两次表示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进行制裁。外界有声音认为,美国军售企业和中国大陆的合作非常有限,制裁效力也相应有限。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能否透露下步有何具体制裁措施?

任国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对中国军队决心意志的低估都极其危险。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识到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清形势,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立即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更大损害。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第一个问题,香港“反修例”风波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本月中旬有报道称,有暴徒使用镭射枪照射解放军驻港部队大楼。请问国防部是否了解情况,驻港部队对此类行为是否采取了应对措施?第二个问题,国庆将举行阅兵活动,请问中方是否打算邀请外军方队共同参加检阅?

任国强:有关示威活动必须遵守香港法律,解放军驻港部队将一以贯之地严格依法履行防务职责。有关阅兵的进一步信息,我们会随着阅兵工作进展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8月以来,外国媒体关注武警部队在深圳集结并进行训练,请问训练大概什么时候结束?第二个问题,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在深圳训练的武警部队是否将赴香港协助维持社会稳定?

任国强:维护社会稳定练兵活动,是武警部队经常性的训练内容和演练课目。训练的地点、内容、规模等,武警部队都有计划和安排。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是武警部队的使命任务。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武警部队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武警部队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记者:据外媒报道,美海军1艘导弹驱逐舰周三驶入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范围。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发表了谈话。需要强调的是,美军屡教不改,一再擅闯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空域,是对国际法规则的严重损害,是对中国主权安全的严重侵害,也是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破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引发不测事件。

如果没有问题,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