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莫学“列御寇射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夏 凉 刘明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1 08:54:37

《庄子》中的“列御寇为伯昏无人射”一文中记载,列御寇为伯昏无人射,引之盈贯,措杯水其肘上,发之,镝矢复沓,方矢复寓。当是时也,犹像人也。

伯昏无人曰:“是射之射,非不射之射也。当与汝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若能射乎?”于是无人遂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背逡巡,足二分垂在外,揖御寇而进之。御寇伏地,汗流至踵。

这段话的意思是讲,列御寇射箭给伯昏无人看,他拉到满弓,然后放一杯水在手肘上,放箭,连续射箭,前面的箭刚射出后面的箭又搭上了弓。这时,他就像木偶似的平稳。伯昏无人看后说:“这只是射靶子的射法,不是没有固定靶子的射箭。我要和你一起登上高山,站到那危险的石头上,面临万丈深渊,你还可以射箭吗?”于是,伯昏无人便爬上高山,站在危险的石头上,面临万丈深渊,背还向后靠一靠,脚有两分悬空在外,请御寇过去。御寇趴在地上,汗都流到脚跟了,更别提搭弓射箭了。

练兵是为了打仗,仗在什么条件下打,兵就应在什么环境中练。平时训练只有着眼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出发,构设训练环境和条件,提高训练难度,增大危险系数,才能确保部队战时破逆境、克险阻、打胜仗。当前,少数单位习惯于“散地”练兵,参训官兵早已对训练环境烂熟于胸、轻车熟路,“准战场”没有了陌生感和不确定性;有的训练环境“虚化”,官兵习惯于纸上谈兵、坐而论道,闻不到硝烟味,听不到爆炸声,看不到危难状;有的在环境构设上满足于大概、差不多,大而化之,针对性不强,不能真实反映作战对手特点、预定作战地域地理环境特性和任务地区的实际情况。

古人云:“未有平日不能忍饥耐寒,而临敌忽能忍饥耐寒者。”平时训练环境决定未来战场表现,平时训练作风决定未来战争胜负。岳家军令敌闻风丧胆,让金兵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在于其“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

放眼域外,外军也普遍把构建“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战场环境”作为一条重要的训练原则,以提高部队在各种战场环境下作战的适应能力。美军训练法典明确规定,训练环境条件设置“达不到实战标准不得训练”。以色列狙击手训练场内设置了石壁低墙、断壕洞穴、深涧沼泽、雷区火网等近百种障碍,凡是战场上可能遇到的险情和境况,都一一仿照如真。从第一次车臣反恐战争中饱受诟病,到俄格冲突中出手凌厉,俄军脱胎换骨的秘诀,就是高难高险的训练条件,其“在敌火力下运动”的训练课目都是在真枪实弹下进行。

读过《艰难一日》一书的人,无不被美军海豹突击队训练环境所达到的“真实”程度所震撼。击毙本·拉登行动前,他们对其藏身处的地形、建筑物、防御部署等战场情况进行了模拟,不仅种树挖沟,而且还堆砌尘土来模拟目标院落旁的马铃薯菜地,训练环境贴近实战的细致程度令人惊叹,作战过程几乎就是训练实践的翻版,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言:“行动时遇到的各种困难早已在基地训练中见识过了”。

平时训练只有置身复杂程度超乎想象、“艰苦指数”逼近峰值的环境条件,让官兵切身体验“身临其境”的实战感受,才能最大限度地与未来作战画上等号。(夏 凉、刘明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