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形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深刻理解"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仓 王喆 陈东恒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9 02:19:02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形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深刻领会这一重大判断,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方向、凝心聚魂的精神旗帜,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党的十九大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必将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明确道路方向的科学支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举旗定向作用。愈是在重大历史关头,这种指导作用愈加突出、愈加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如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深入思考和缜密安排,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扛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科学指明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新的理论突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实现全国人民大团结、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这一理想信念之所以具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根本在于其科学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从理论上回答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比如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怎样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怎样理解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等等。同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以及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滋长蔓延,图谋搞乱我指导思想、干扰我政治走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及其在21世纪的新表现、新特点、新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强国强军的重大问题作了科学回答,使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极强的时代感、说服力和战斗力,引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为实现伟大梦想团结奋斗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