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新时代军事斗争前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大斌 黄国畅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13 04:01:03

抢占新时代军事斗争前沿

——关注电子对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余大斌 黄国畅

要点提示

传统军队的标配是强大的火力和机动力,现代军队必须把电磁攻防力列入标配清单。

当前,电子对抗急需跃至电磁态势“之上”,完成从“棋子”向“棋手”的转变,在“任势”的基础上实现“造势”。

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引发电磁斗争领域的重大变革,智能化、蜂群化、灵巧化、高能化的电子对抗新的发展阶段即将到来。

电子对抗因顺应时代潮流登上战争舞台,因契合时代需要迅速发展壮大,因紧贴时代脉搏始终走在前沿。当前,战争形态正经历深度变革,战场面貌已发生根本变化,历百年而弥新的电子对抗进入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阶段。“适者赢”不仅是生物进化的法则,更是军事斗争发展进化的铁律。电子对抗若要在激烈的进化之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明确自身的时代坐标,认清面临的严峻挑战,找准跃升机遇,回答“如何适应”“怎样胜出”的时代考问。

现代战争的“保护伞”“倍增器”

历经百余年对抗斗争的电子对抗,磨砺出极强的适应力和制胜力,不仅是现代战争的“保护伞”“倍增器”,更是改变战争规则,引导战局走向,乃至重塑国家安全观念的新型作战手段。

电磁攻防手段已成标配。战争实践反复证明,忽视电子对抗将会处处被动,错失良机;善用电子对抗则有助于事半功倍地主导胜局。当前,电子对抗已从诞生之初的辅助保障行动发展为不可或缺的主战支撑行动,“打头阵、贯全程”的地位深入人心。区域遮断、电子摧毁、随伴随扰等电磁领域攻防能力,成为衡量一支军队战力强弱的标准配置甚至托底手段。叙利亚战争爆发后,面对具有代差性劣势的对手,俄罗斯仍在电磁斗争领域严阵以待,动用大批先进电子对抗装备,在机场、港口等要点构筑电磁屏障,建立绝对电磁优势,来确保前线部队和作战行动的安全。实践再次证明,传统军队的标配是强大的火力和机动力,现代军队必须把电磁攻防力列入标配清单。

专属作战样式基本成型。在新一轮军事变革的驱动下,电子对抗力量集信号侦察、电子攻击、电子防护和频谱管控四大核心职能于一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化侦攻防控能力,能够利用电磁空间独立实现特定作战目的,使电子对抗逐步转变为专属作战样式。近年来,纷至沓来的“频谱作战”“电磁战”等新作战概念,其核心要义都强调融合基于电磁频谱的感知、欺骗和干扰等行动,围绕电子对抗打造电磁领域独立作战样式,在作战规模和强度严格受限的条件下掌控战场优势。电子对抗由作战行动向作战样式升级,契合自身发展建设规律,顺应战争形态演变趋势,体现了电子对抗的制胜能力。

战略威慑潜质初步展现。信息时代,各类电子信息系统已成为现代化国家和军队正常运转的基石,一旦大面积失效或关键节点被毁,将会导致整个军队乃至国家难以正常运转。与此同时,以电磁脉冲攻击和高能激光攻击为代表的新概念电子对抗手段进入电磁打击“武器库”,专门针对电子设备的面毁伤和点清除能力初步形成,电子对抗的战略威慑潜质正在显现。目前,非核爆电磁脉冲弹和战略激光武器的实用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大面积毁瘫电子设备和定点致盲敌方卫星等震慑作战构想逐步成型。基于战略级电子攻击能力的电磁威慑,准确扼住了现代社会的信息命脉,无疑将成为革命性的新型威慑方式,也将电子对抗的制胜作用提升到战略全局的高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