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新时代军事斗争前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大斌 黄国畅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2-13 04:01

“难掌控”“难协同”问题日渐凸显

电子对抗的发展历程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当前,面对更加先进的作战对象、更加复杂的战场环境、更加精密的协同要求,电子对抗“难掌控”“难协同”的问题日渐凸显。在新一轮进化之争中,电子对抗面临的挑战不容乐观。

电子防御技术不断升级。在电磁斗争领域,新的用频技术或设备总是优先用于提升反侦察、抗干扰能力,随后才有可能出现与之抗衡的电子对抗手段。这种客观规律,决定了电子对抗方相对频谱运用方的天然滞后性。在新兴电子信息技术推动下,通信、雷达、导航等用频设备的技术体制不断升级,已将现有电子侦察和攻击手段甩开数个“身位”。“低至零功率”设备、类噪声信号调制等先进技术,使电子对抗陷入“侦察无果”“干扰无效”的困局,导致一批传统侦扰设备面临淘汰。技术性能决定战术能力,左右作战效果,影响战争结局。先进电磁应用技术带来的技术鸿沟直接限制了电子对抗作战效能,对夺控战场制电磁权形成根本性影响。如果不能尽快实现技术赶超,攻防差距还将进一步拉大,以电子攻击降低强敌信息化作战能力的设想便难以实现。

电磁态势塑造能力欠缺。胜战之师,不仅需要因地制宜、顺应态势,还要善于掌控全局、塑造态势。电磁态势是电子对抗的具体作战环境,更是需要通过电子对抗行动加以掌控和主动塑造的对象。但传统理念主要强调对战场电磁态势的适应和利用,被动应对居多,主动塑造欠缺。然而,信息化战场的电磁态势呈现出信号密集多变、网系复杂交织、敌我界限模糊、时空转换迅速的特性,传统单点式信号侦察和干扰压制效果极易被“冲淡”,一味被动应对的电子对抗将被高度复杂的态势所“淹没”。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当前,电子对抗急需跃至电磁态势“之上”,完成从“棋子”向“棋手”的转变,在“任势”的基础上实现“造势”,主动塑造有利于夺取制电磁权乃至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有利电磁态势。

联合跨域协同难度增大。电子对抗是联合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着眼抢夺联合制胜先机,支援和配合其他军兵种行动,通过跨域施效体现作战效能。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力量构成更加复杂,涉及领域更加多维,行动筹划更加严密,对电子对抗跨域协同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俄格冲突中,俄军在占据绝对力量优势的条件下,因对地干扰压制与空中突防行动未能有效协调,导致数架苏-25攻击机和图-22M轰炸机在短时间内被敌方防空部队连续击落,遭受了“不应有之”的重大损失。这一事件充分说明,电子对抗能否真正融入联合、有效服务联合,关键在于协同,一旦“失协”,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面对繁重的支援任务、精准的配合需求,电子对抗的跨域协同之路任重道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