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赞:中国两会具有全球影响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瑷 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09 08:54:13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两会早已不单单是中国的盛会,还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境外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两会开始前,就有来自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共计1000多人报名采访。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境外媒体在此次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上,都向全球“说道”出了什么?

全球聚焦“两会时间”

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国际主要通讯社和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两会开幕的消息。《欧洲时报》专门通过图文报道详细介绍了两会的日程安排。俄塔社也在第一时间关注了两会的召开,并在报道中提及中国“加强对外经济开放、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等重要问题。墨西哥通讯社则直言中国已经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两会视为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单从境外媒体的宣传热度上,就可以看出此次两会作为“超级大会”的受关注程度。《印尼媒体关注中国两会》《两会前瞻:监察法草案“上会”》《两会知多少:政协为啥被称为新中国的“催生婆”?》《全球华媒关注中国两会:经济、外交、机构改革成焦点》……印度尼西亚《国际时报》从3月1日起,就开始每天用一个整版详细报道中国两会进程,第一时间与中国两会“对表”。

两会的召开也吸引了不少“取经人”。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尤其关注两会为发展国民经济出台的新政策可以为俄罗斯带来哪些相关经验。《美国利益》杂志网站称,照搬西方经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失败了,全球对“中国智慧”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肯尼亚《民族日报》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饥饿、疾病等问题上的成果和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

国防建设护航强国梦

每年两会,境外媒体都对中国国防经费问题非常关心,总有一些媒体喜欢抓着国防经费的增长做文章。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这个本来连续3年维持个位数、持续“平稳”增长的数字,还是引来部分境外媒体炒“中国威胁论”的冷饭。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为“最有偏见媒体”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虽然承认美国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中国,但仍在报道中延续西方媒体的习惯性口吻,质疑“中国存在隐形军费”。美国《防务新闻》也赶来助阵说:“分析家们认为中国国防装备研制项目很大一部分未被列入军费。”

不过,这种老生常谈的论调已经无法令人信服。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多年来相当稳定地处于1.3%的水平。俄新社也引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的话称,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此外,以色列海法大学专家约拉姆·埃夫龙说,中国加强军备旨在“打造大国形象”,这“可在国内赢得民众支持”。还有报道称,人民解放军正在支持拍摄好莱坞式的军事动作片如《红海行动》和《战狼Ⅱ》,展现中国军人在国外的英勇行为。

美国兰德公司资深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思说:“正在进行中的改革会让人民解放军的威力更强、效率更高。”

“中国智慧”备受关注

此次两会,还有许多焦点吸引世界目光“向东看”。中国将于2018年选拔第三批航天员的消息就引发了广泛关注。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新选拔的航天员中除了驾驶员外,还将包括维护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些媒体敏锐嗅到了其中透露出的改革“气息”。拉美社称,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机构效率、效能。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中,经济改革成为焦点。英国路透社指出,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俄罗斯卫星网指出,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欧洲时报》认为,展望此次两会的基本成果,应该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一系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政策与措施。当今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国际规则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也必然面临新风险、要迎接新挑战。但中国积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乘5年来砥砺前行、治国有方的东风,有能力与智慧,通过此次两会的上下求索,变新挑战为新机遇,开拓出一片在国际舞台上新的发展空间。(瑷 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