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不是局外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6 08:43:10

又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再度成为社会热词。

中国人常说“安全第一”,然而,“安全”二字早已超出了原有的范畴,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所及。进入新时代,国家安全已从传统的主权、外交、国防和军事等领域,延伸到能源、科技、信息、文化、资源、生态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在世界格局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国利益的博弈、国际政治的重塑、地区局势的动荡,都有可能引发国家安全问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挑战常常不期而至,比如不见硝烟却“攸关生死”的经济安全问题,比如因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敌对势力大肆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带来的政治安全问题,等等,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愈来愈多、关联性愈来愈大、风险愈来愈高、破坏力愈来愈强,国家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国家安全的复杂性、多样性、关联性,亟须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制定好应对各项安全问题的防范措施,紧急应变、从容应对,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夯实群众基础、凝聚群众伟力,打响保卫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

国家安全有保障,社会才能和谐安宁,公众幸福指数就高。国家安全难以为继,公民个体的安全也就无从谈起。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叙利亚,还是动荡不安的也门;无论是深受恐怖主义危害的南亚国家,还是遭受经济危机的拉美国家,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安全”四个字的弥足珍贵。

“家国天下”,国与家,国与民,须臾不可分割。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依靠军队、国家安全机构等强力部门,还依赖于每一位公民积极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成为国家安全的参与者、维护者、行动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作为普通公民,一方面,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安全意识变成我们的日常行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绷紧安全弦,防范一切可能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另一方面,管好个人的言行举止,在交往中增强警惕性,绝不能成为敌对势力的“帮凶”。

虽然每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需要我们每时每刻高度重视。如何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伟力,答案掌握在13亿人民群众的手中。道理很简单:有国才有家,国泰民才安!(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