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重点领域 军民科技协同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红星 王桂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20 09:01:24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推进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国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呈现学科交叉、跨域融合、整体突破的态势。以网络化、非线性、开放性为特征,以多主体、多要素、多环节互动互促为基础的协同创新模式,已成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途径与必然选择。

创新顶层管理协调机制。随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31个省级军民融合领导机构的组建,我国军民融合两级组织管理体系日渐完善,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将逐步破解,但相关机制仍处于探索和磨合阶段。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协同创新领导小组,着眼作战体系、装备体系、工业体系以及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统筹发展,建立军地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解决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重大问题。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要,坚持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体系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之中,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融合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需求,形成军地协调、上下联动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体系。

创新需求生成对接机制。军事需求的本质是军事能力要求的逐级细化过程,是从军事战略要求到科技、人才、后勤、装备等领域建设安排的转化桥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处于源头和先导地位。当前,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军事需求生成机制逐步完善,但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需求生成联合不够、转化不畅、刚性约束不强等问题,与体系化设计、项目化推进、集约化增效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难以充分发挥军事需求对规划和建设的牵引指导作用。为此,应健全军队作战训练和装备部门为主导,科技和工业等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需求协同论证机制,突出作战训练和装备建设的需求牵引作用,兼顾科技和工业能力的支撑推动作用,通过相互促进、相互引领,提高需求生成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创新任务联合攻关机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横跨军地两大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体系化理念进行统筹设计,坚持军地联合攻关、统一部署、协同实施,实现科技创新资源融合和优势互补,提高创新效益。加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基础前沿问题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等国家层面科技统筹平台的作用,建立国防科技新兴前沿技术发现识别、预警探测、分析研判机制,超前部署战略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研究和能力建设,确保在激烈的国际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资源开放共享是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协同创新的关键,是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利用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受军民二元分割管理体制的影响,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乏大局观念和开放心态,表现在“融”别人很积极,被别人“融”很消极。对此,应坚持国家主导和市场作用相结合,强化国家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协同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完善军民科技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打破条块分割、破除封闭垄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重要作用,引导各方有序参与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协同创新。

(吴红星、王桂芝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