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目标防护向智能化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双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25 08:04:13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联想到去年底江苏省组织的“江淮—2017”防空袭综合演习,探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综合防护能力,为促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向智能化发展摸索了路子,笔者感到,实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向智能化发展,是信息化战争防空袭的客观要求,应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开展探索。

当前,人防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信息化水平也“水涨船高”。总体来看,信息化重在突破“战争迷雾”,也就是能看到“山那边的事情”。比如,空情预警系统有助于判断空袭兵器从哪个方向来,以便于有针对性地预警;人防指挥信息系统有助于分析敌人打哪些目标,以便于有重点地防护;升空无人机有助于监控目标损毁到什么程度,以便于有目的地修复;卫星通信系统则有助于部署救援力量,以便于有指向性地实施救援。

智能化则是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就是紧跟信息化战争发展趋势,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网络信息体系把各支防护力量、各个重要场所、各种防护行动联接起来,实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高效预警、综合防护、快速施救。可见,目标防护智能化旨在更好地掌握战场主动权,重在破除“战争阻力”。可以说,智能化不仅要有大量的信息作支撑,还要实现对信息的深度挖掘和高效处理,做到更加精确、精准、精细。

从信息获取与处理的整个流程,可以窥探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向智能化发展的大体表现。

在信息获取方面,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上空累计鸣响警报1000余次,平均每天近15次,这其中可能会有虚警、误警、漏警。智能化则通过空情信息融合,有效提升预警报知的精确度。

在战场监控方面,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物理实体进行准确的识别、追踪和控制,能实现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战场的动态感知和高效掌控。

在信息处理方面,伊拉克战争爆发当天,美军驻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前进指挥所由于无法处理海量数据而不得不关闭设备,造成指挥所与部分作战部队通信中断。大数据技术则能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辅助指挥员做出科学决策。

在数据运算方面,使用云计算技术,能大大缩短数据分析计算时间,实现算得快,支撑行动快。(杨双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