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年军旅” 变成一生财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卓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26 09:01:45

当“干满两年就走”成为多数大学生士兵的选择,“两年军旅”也成了与“大学生士兵”这个名词密切相关的新注解。

两年,时间很短——

今年9月就满服役期了,一年多来,多次参加侦察专业比武的经历令上等兵王以建踌躇满志。可是,一想到十载寒窗孜孜以求的大学文凭,他还是下定决心忍痛割爱。听到上等兵卜迎晨说自己干满两年就要走,某炮兵营指导员张望旭既惋惜又无奈:多好的苗子啊,再干两年肯定能成为专业骨干……

两年,烙印很深——

清华学子门良杰在退伍完成学业后再次入伍,两年义务兵的经历,让他在做出这一选择时,既理性又坚定。大学生女兵刘立焕退伍重返校园后,担任了国防类社团的负责人,并加入当地女子民兵应急分队,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入伍参军。“我国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王晓丽退役完成学业后,选择了当一名军嫂,继续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关于大学生士兵,“两年军旅”的现象已不容回避,面对又一个即将到来的征兵季,我们当取“长”补“短”,既要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身军营,又要努力让他们短暂的“两年军旅”彰显出更大价值。

要彰显这种价值,离不开政策制度创新。要吸引大学生士兵安心在部队发展,既要破解在读大学生士兵完成学业的难题,还要进一步释放留队服役的“红利”。

要彰显这种价值,需加强对大学生士兵的科学培养和使用,让他们在军营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畅享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使有意留下的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使决心返校的都能给身边的同学带去一份从军鼓励。

要彰显这种价值,需发挥好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作用。退役大学生士兵,人人都是征兵形象代言人、国防教育宣讲员。充分发挥其作用,用好征兵宣传、学生军训这些“官方”平台自不待言,加强对退役大学生社团等群众性组织的引导和管理,也是当下所需。

1992年,已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的公举东参军入伍,经艰苦磨练,成为轰动一时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典型。20多年后,参军入伍已成为数万大学生的自发选择。这一历程,折射出人民军队对高素质人才越来越紧迫的需求,也见证着军营和社会对“大学生士兵”这一群体的包容、理解和鼓励。

今天,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高素质士兵仍是题中应有之义。激励大学生士兵更好地扎根军营、建设国防,既要立足现实,彰显其“两年军旅”的最大价值,也要着眼未来,从根本上破解其“两年军旅”的尴尬,让“大学生士兵”这个名词不再是“大学生”和“士兵”的短暂交集,而是成为人民军队更普遍的士兵属性。(卓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