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挑战,也是机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正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26 09:11:45

●军事公共外交应努力适应网络时代信息迅捷、高效、平等、海量传播的特点,更新思想观念,积极创新方法手段。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新技术创新正深刻改变着各国内政和国际关系,也随之影响着全球外交格局和各国外交决策。网络已经成为讨论国家外交政策的平台,有关国际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无一不是首先通过网络传播。《全球趋势2030》预测:未来世界霸权将不再属于某一个国家,而将存在于网络;谁控制网络谁就能主导世界。今天,分布在全球任何地点的任何终端,在任何时刻都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外交相关协作对话,发送真实和虚假的信息;任何一个可以上网的人都有可能制作、散发国际性新闻。各国也纷纷更广泛、深入地通过网络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推广自己的政策、文化与价值观。各国政府部门和驻外使领馆不仅开设网站,而且开通微博等社交媒体,开发手机客户端,建立与民众直接交流的网络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军事公共外交应努力适应网络时代信息迅捷、高效、平等、海量传播的特点,更新思想观念,积极创新方法手段。

视情增加信息透明度。在境外媒体对我军事信息存在负面报道的情况下,我适量视情增加军事信息透明度,主动引导新闻舆论,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军已开设多个主流网站,但总体上官方信息无论范围还是数量仍有增加空间,特别是鲜活及时的多媒体及外文信息不够多,实际感染力有待提升。可以借鉴地方网站好的做法,通过短视频、语音、图片等手段,发布更为丰富多样的军事信息,传播反映我军特色的军队生活和军事文化。同时,重视多种语言军事信息的发布,主动增强军事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快速决策发声。处置军事领域重大涉外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回应国内外关切,防止外国媒体歪曲报道后,我方被动应对、解释。针对特殊外交事项,根据总体形势需要,适时采取国外、国内网站发布等手段,争取外交工作主动权。

平等广泛参与。在具有外交意义的军事行动中,允许甚至主动邀请国外媒体进行现场报道。海外公共安全行动,特别是援助救灾等人道主义行动,对当地媒体放开。定期开展与国内外网民的在线互动,引导国内网民就国际军事合作有关热点问题、方针政策、学术理论进行研究讨论,回答国外网民关于我军建设发展有关疑问。

加强信息整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各种专项数据库,提供基础信息支撑。对新兴媒体关于涉外军事活动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搜集掌握不同人群对涉军问题及外交工作的意见观点,及时掌握国内外网民的关注热点,以便采取正确应对措施。(程正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