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国防大数据泄密风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艳斌 任程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5 08:47:28

近日,脸书全球5000万用户数据遭第三方机构“剑桥分析”滥用的事件,引发全球用户对脸书数据保护能力的信任危机,多国监管机构已经对其启动调查程序。这也给国防大数据保密工作敲响警钟。

国防大数据是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而展开的军事活动所生成的各种数据资源,是大数据技术及其支撑下应用系统在国防和军队领域里的应用。如今,国防大数据已成为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资源,开拓了国防建设的管理内涵,创新了国防管理的方法,使得国防管理者能够更多地借助量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国防大数据还能对军事指挥、武器研发、保障战场服务等产生巨大的影响。例如,随着军队各军兵种一体化行动联合不断深入,大数据可以为其提供更好的战场服务。

鉴于此,国防大数据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新一轮军事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一些军事强国在加强自身国防大数据建设的同时,又想借助大数据无处不在的“眼睛”和“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预测能力,挖掘他国国防大数据,试图达到“知己知彼”的目的,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当前,国防动员系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作为连接军地的重要桥梁,担负关联军地两个领域、贯通平战两个时空的使命职责,在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执行任务推动工作过程中,所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的海量数据信息,已经成为国防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在开发运用大数据技术时,要清醒地意识到大数据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安全风险的考验。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斗争环境中,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海量大数据生成的各个环节,都是国外情报机构想方设法实施“攻击”的重要目标和关键突破口。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要充分借鉴国外国防大数据研究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适应我国国防信息安全的管理模式,加大对现有数据的梳理和研究,进一步强化对国防大数据的分级管理;坚持从法规制度层面深入研究国防大数据运用的责任主体、建设标准、安全风险及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数据防护,不断完善国防大数据安全管理标准和制度,强化国防大数据从产生、加工到安全访问的全流程控制;特别是要敢于打破依靠第三方“外包”处理的技术壁垒,根据自身任务的实际特点,专门建立相应的数据中心,实现自主处理,以确保国防大数据的安全。(赵艳斌、任程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