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方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一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5 08:50:45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正在全军部队蓬勃展开。必须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打造强军文化的时代课题和基础工程,充分发挥以文明道、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凝聚起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基因是人民军队最鲜明的文化标识

文化作为人类实践活动的产物,必然以共同的精神记忆和深层的精神特质而积淀形成独特的基因。我们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在改写中国历史的同时孕育了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红色文化,积淀形成了展现新型人民军队精神品质和风采的红色基因。

应当认识到,任何文化模式都存在着内在的超越性和辨识度,其最重要功能就在于为一定的群体“塑型”。我们党为创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在艰辛探索中形成了一整套全新的制度设计。正如毛泽东所说,“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从文化视角看,这实质上是建构起具有内在超越性和鲜明标识性的文化模式。而红色基因,正是这一新的文化模式的灵魂所在,并在我军建设发展历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塑型”功能和作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军的红色基因不是天然的,而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驱散黑暗、先进取代落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创造,代表着新型人民军队理想、信仰、意志和情愫的理性升华和真切表达。这一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优秀文化基因,主要包括: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忠诚基因,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基因,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战斗基因,严格自觉、守纪如铁的军纪基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本色基因,实事求是、务实创新的作风基因,涵盖了决定人民军队本质属性和特有优势的方方面面。

实践深刻表明,红色基因就是历史为我军镌刻的“标识牌”。它以旺盛的活力、深邃的张力和永恒的魅力,深深熔铸在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最显著的标记。

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文化自信

翻开我军红色基因的“谱系”,从“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安排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火种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高地,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军规铁律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豪气,从“酸菜里面出政治”的本色传承到“两个务必”的警钟长鸣……红色基因作为在特定历史境遇中形成的集体意识和精神符号,以文化的科学性、革命性、先进性、创新性为特征和底色,滋养和铸就了新型人民军队坚定而强烈的文化自信。

说到底,我军的文化自信根源于对自身红色基因的自信。我军的红色基因既承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资源,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给予新的时代表达,又根植党和人民所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沃土,成为彰显人民军队特色的丰硕精神成果,由此厚积为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根脉、气质、风格和底蕴。

当今,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激烈交锋,特别是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现实较量,迫切需要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文化自信。历史昭示我们,文化自信并非凭空产生,也非自发得来,而是始于文化认同、基于文化实践、归于文化自强。必须进一步增强对红色基因所承载的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使命的自信。坚持把先进文化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从而更加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自信;坚持把持续推动文化创新创造贯穿于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实践中,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聚力打造适应时代发展和打赢制胜要求的文化优势,从而更加坚定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自信;坚持用党的思想理论引领军事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应对各种挑战中执着坚守自身的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筑牢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的根基,从而更加坚定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自信,展现人民军队续写强军伟业新篇章的崭新风貌。

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文化自觉

文化自觉的核心是对文化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集中体现在对自身优秀文化基因的自觉传承,并转化为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开拓前行的现实力量。

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文化自觉。一是强化文化的引领力,坚持理论奠基、学史明理,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思想蕴含和实践要求,增进对红色基因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运用红色资源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培强军之志,争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二是强固文化的支撑力,结合调整改革加强对部队历史沿革和荣誉的系统梳理,挖掘特有精神,厘清特色传统,用“红色家谱”厚积建设强师劲旅的文化底蕴;建好用好红色基因教育场所和基地,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军营建筑、环境设计之中,聚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使红色基因传承与推进部队建设创新发展相得益彰。三是增强文化的感召力,鼓励军旅文艺工作者从红色基因资源宝库中提炼主题、获取灵感、汲取养分,运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红色文化精品;运用多种载体和媒介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开展吸引广大官兵踊跃参与的原创、微创、众创活动,推出更多接地气、聚人气的红色文化产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落地生根。四是扩展文化的影响力,把军营文化建设与红色资源开发、基层文化活动与红色文化展示、作风形象建设与争当红色传人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多渠道、长效化的传承格局,推动红色基因浸润军心、深植军营、远播社会,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生机勃发、活力彰显。

必须看到,传承红色基因面临着外部冲击影响和内部消极因素的双重考验,必须从进行伟大斗争的高度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自觉。一方面要增强对各种文化思潮和现象的辨析力,旗帜鲜明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自卑自虐心态的冲击影响,不被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亵渎传统、诋毁英雄的流弊所蛊惑迷失,不受“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浊浪的消解误导,在激浊扬清中尽展军旅文化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阳刚之美。另一方面要增强对部队政治文化生态的构建力,敢于正视红色基因弱化、虚化、淡化的倾向,直面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强大功能,推动优良传统全面回归,使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蔚成风气,让清朗的政治文化生态充盈军营。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红色基因是承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精神纽带。从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一薪火相传的精神族谱,刻录下人民军队精神成长的闪光足迹和文化创新创造的璀璨华章。走进新时代,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必然要求,必将以更强劲的文化支撑力推进强军事业。

进一步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深入挖掘和拓展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是新时代的召唤、新使命的昭示。一是坚持固本开新,继承我军忠诚文化、战斗文化、本色文化的优良传统,着眼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不断充沛强军文化的精神元气。二是坚持革弊鼎新,传承我军勇于自我革新、自我重塑、自我超越的优秀基因,增强革除积弊顽疾、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思想自觉和政治勇气,为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提供深层驱动,不断开掘强军文化的价值作用。三是坚持因势出新,赓续我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优良品质,坚定靠改革创新谋发展、谋未来的强军信念和执着追求,以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助推军队建设领域的全面创新,以构建新的军事文化形态支撑和驱动军队建设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不断彰显强军文化的时代风采,推动红色基因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打赢制胜优势。

(邓一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