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承诺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乔相豹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6 08:02:41

关爱退役士兵,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就是守护强军兴军的前途与未来。只有把退役士兵真正安置好,才能激发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激励现役士兵精武强能斗志,形成良性循环,产生联动效应。

“应聘和岗位比达1∶3.2!”前不久,北京市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场招聘会,490家单位提供3346个就业岗位,参与招聘的单位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据北京市教委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岗位包括公务员岗位160个、事业单位岗位377个、国企岗位1436个、非公经济组织岗位1373个,较往年数量更多、质量更优。

战士戍守边关、保家卫国,给予退役士兵相应的优待条件,是政策红包、特殊福利,也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具体措施。退役士兵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到不到位,不仅关系到军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国防建设的大局。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北京市高标准兑现征兵政策优待承诺,不仅给退役大学生士兵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应征青年坚定了入伍信心、让现役士兵看到了美好前景,契合全社会爱军拥军的心愿,立起了参军入伍“政治上有进步,经济上有优待,发展上有前途”的鲜明导向,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正能量。

每年征兵之前,各地都会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比如提升优待金、优先就业、优先落户、学历升级加分等。重信者众信。令人欣喜的是,大部分地方都落实了政策、兑现了承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示范作用。

然而,也有个别地方开“空头支票”,或只说不做、不抓落实,或拖延耽误、变通折扣,让“退伍的”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让“入伍的”心寒意冷打退堂鼓,让“现役的”精武心思受干扰影响军心士气。

出口连着入口。优待政策落实的出口问题堆积,必然阻碍优质兵员入口的通畅。试想,学费补偿、学历升级等优惠政策落而不实,定向考录招聘、扶持就业创业等配套措施虚晃一枪,优秀适龄青年如何能心甘情愿地走进军营、献身国防?

退役士兵的今天,就是现役士兵的明天。“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战士在军营摸爬滚打、冲锋陷阵,甚至流血牺牲。如果退路没有保障,待遇不能落实,怎么能够义无反顾地守卫万里边防,守护万家灯火?

从这个意义上讲,关爱退役士兵,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就是守护强军兴军的前途与未来。只有把退役士兵真正安置好,才能激发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激励现役士兵精武强能斗志,形成良性循环,产生联动效应。

“兵之胜在于篡卒。”眼下,征兵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种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你有关的那些,才叫未来。”既要向适龄青年大张旗鼓地讲大情怀、大道理,理直气壮地算政治账、国防账,也要贴近实际地算一点经济账、个人账。毕竟,生活既要有“诗和远方”,也得有“当下的关怀”。

征兵政策优待承诺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军地各级兵役部门有必要结合征兵工作搞一次“回头看”,看一看还有哪些优待政策没有落实,查一查还有多少优待承诺没有兑现,彻底来一次清零行动,真正让“最可爱的人”享受到应有的优待福利。如此这般,每一块砖都安心稳神,钢铁长城才能固若金汤。

(乔相豹 作者单位:河南省南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