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是个大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桑林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6 08:05:09

人心齐,泰山移。心气顺,则干劲足。当前,部队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在这一“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口,需要暖好兵心、聚好心气,激发部队内生动力,激发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唯有如此,改革重塑、转型发展才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我们常讲,要立心、立身、立业、立功。这“四立”,立心是前提。心不立,其它一切都立不了。不抓心气,就激不起内生动力,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干事业的基础就不扎实,转型发展、重构重塑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心胜》一书中谈道,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把官兵的心气理顺、心思理通,什么样的改革难题都能破解,什么样的转型困难都能克服。否则,大困难小困难都是障碍,转型发展就难以深入推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的过程充满艰辛,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今天的官兵,见多识广,大道理都懂。一个单位如果能正视官兵的心理渴求、利益诉求、价值追求和生活需求,官兵就会珍惜岗位,甘愿付出青春汗水,积极投身转型发展的时代潮流。

一些单位内生动力不足,症结不在官兵身上,而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譬如,有的喜欢团团伙伙,平时可劲使用那些老黄牛、千里马,遇到升迁提拔时,想的却是自己的关系户;有的喜欢发文开会搞材料,浪费了官兵大量时间精力;有的履职没有章法,安排任务不分轻重,毫无效率可言;有的容易走极端,遇到问题不考虑实际情况,要么一棍子打死,要么一律严格禁止;有的作风霸道,缺乏人情味,“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如果领导干部把干事创业的环境搞糟了,单位的内生动力就不足,官兵的心气自然也就不足,长此以往,必将影响改革进程,影响转型发展成效。

凝聚兵心士气,其实并不难,就看领导干部是否用心、用情、用力。一位基层带兵人讲:“凝聚起官兵心气抓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把基层官兵眼里的、嘴里的、手里的、心里的‘疙瘩’理顺了、解决好。”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调整组建4年来的发展,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个旅组建之初连固定营房都没有,困难可想而知,但这几年转型发展成效明显,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暖兵心、聚心气。执勤人员的靠椅加上了贴心的腰枕,减少了久坐之后的僵硬疼痛;专业训练室门口安装了饮水器,训练间隙也能喝一口热水;夜班哨兵能吃上热乎乎的夜餐,临时来队家属能享受专车接送的待遇;各种计划通知如同法规,决不会朝令夕改;岗位升迁调整,只看考评公议不看关系背景……诸如此类,很多官兵都说,这里条件很艰苦,但风气很正、心气很顺、干得有劲。

激发内生动力是个大问题。工资待遇、工作条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构建科学的工作方式、良好的用人环境、纯洁的政治生态、真挚的战友感情、向上的价值追求、昂扬的精神士气等。我们坚信,一个单位只要能凝聚兵心士气,激发内生动力,就有了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必定能换羽成功、实现新生、展翅高飞。(桑林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