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温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2 08:50:01

红色基因,我军反复提及的一个红色词汇。

自然界的基因掌管着生命的遗传代码,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蕴藏着制胜密码。这一红色基因,发端于马克思主义信仰,锻造于血火战场,厚植于精神谱系,彰显着初心使命。

红色基因重要吗?当然!我军官兵都知道,它标识着神圣军魂,镌刻着忠诚信仰,激荡着血性胆气,催生着胜战本领,映射着治军铁律,承载着为民宗旨。一名军人、一支军队传承了红色基因,自然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必然牢记使命、敢于亮剑、所向披靡。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一名军人,从入伍开始,就会不断接受我军红色传统、优良作风教育,目的就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但红色基因能否固化身心,不是靠嘴上说的、纸上写的,而是要看抉择、看实践、看行动。

在我军的历史上,无数先辈用自己的坚定信仰、果断抉择、笃定行动,证明了自己无愧于红军传人,无愧于红色基因的赓续者。邱少云铁律至上,烈火焚身若等闲;雷锋服务人民,平凡之中播大爱;王杰爱护战友,生死关头勇献身;苏宁一心谋战,强军报国志不移;杨业功清正清廉,严格自律养大德……这些灿若群星的革命军人用自己壮美的一生告诉人们,他们已经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融入灵魂,融入生活、融入点滴。无论什么时候验证,他们的红色基因都不会改变。

红色基因,看似无形,却主导行为;虽是软实力,却发挥着硬效应。那些始终对党忠诚纯粹的,那些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的,那些生死面前挺身而出的,那些遇到利诱气定神闲的,那些面对敌人敢于亮剑的,都是身上的红色基因在发挥作用。如果一名军人没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或者红色基因发生变异,就不能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这也充分表明,红色基因时时刻刻都在验证着,无声地检验着一名军人的忠诚、信仰、理想、宗旨和品性。

是忠诚还是背叛,是坚守还是背弃,则是对红色基因是否得以赓续的最好验证。苏联解体时,苏共的军队要么无动于衷,要么临阵倒戈。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苏共军队也是从红军起家的,也有着自己的红色基因。关键时刻,他们却放任党和国家败亡,说到底,这是红色基因发生了严重变异。苏共军队的红色基因没有经得起时间、环境和风浪的考验,留下了历史的悲叹和教训!

我军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如果不能时刻铭记,时常强化“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红色基因也可能变异,这种变异有的是自发的,有的是诱发的。事实证明,一名革命军人一旦红色基因变异,就会患上“软骨病”,党性政德丧失、理想信念丢失、政治立场迷失;就会患上“颓废病”,战斗精神弱化、和平积弊滋长、骄奢淫逸盛行。

当前,我军正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广大官兵应以这次教育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永远保持初心不变、本色不改、信念不移、精神不失,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温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