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是太空 军事化的始作俑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慕小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0 09:20:03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一教授在卢森堡预防核灾难国际论坛期间诬称,中国在外太空的军备竞赛中比美俄更为积极,特别是反卫星武器领域,言下之意,就是把美国伪装成了太空军事化的被动者。

事实上,美国在太空军事化领域投入最大、时间最长、技术最为先进,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太空军事强国。冷战时期,美国就开始了太空的军事化,尤其以1983年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为甚。冷战后,美国发起“新星球大战计划”,于2001年5月1日宣布正式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2010年奥巴马政府颁布《美国国家太空政策》,提出可对美国太空资产与能力构成威胁的各种系统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军也先后发布《2020年航天构想》《太空作战条令》《太空对抗作战条令》和《太空作战联合条令》等政策文件,全力加速太空武器的研发与部署。

目前,美国已建立起由空间态势感知系统、以太空系统为支撑的对地打击系统、对天基系统和外太空目标打击系统组成的太空武器体系。美国几乎拥有所有可能用来攻击太空目标的技术,而且比其他国家更为成熟先进。同时,美国还大力发展防御性太空对抗技术和装备,大大提高了其空间飞行器的生存能力。为验证太空作战方案以及武器系统的有效性,美军每两年举行代号为“施里弗”的太空作战模拟演习,在太空作战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2008年成功完成反卫星试验为标志,美国太空军事力量已初成体系,太空攻防技术装备也初步形成战斗力。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动作更是密鼓繁弦。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发射X-37B空天飞机、发布新版《太空作战》条令、计划组建“天军”,无不集中体现了特朗普政府备战太空的新动向。

至于美国部分人士炒作他国在太空军事化方面 “威胁”的真实用意,美前任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曾有赤裸表白,“任何国家或组织在没有获得美国认可的前提下,都不可以将太空资源用于发展军事情报或其他军事目的”。事实上,美国多次否决了由中俄等国向联合国裁军大会提交的禁止太空武器化的条约草案。

不难看出,美国所言所行名为确保对太空的和平利用,实为维护其无可撼动的太空霸权。究竟谁是太空军事化的真正始作俑者,不言自明。

(慕小明 作者单位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司法工作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