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8-15 14:40:46

山东省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慈溪市完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网、河北省邢台县成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12个部门联合发文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各地纷纷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和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受到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的认同,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对退役人员的优待和尊崇,是有力的征兵宣传手段。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不仅是对他们献身国防的肯定,也激励现役军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更有利于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此次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联合发文,牢固树立起参军享优待、奉献受重视的良好导向。只要把这些优待变成切实可见的举措,让退役军人在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和企业招聘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待,在创业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真正在社会上发挥作用、在岗位上体现价值,他们就能在青年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凝聚起尚武参军的强大力量。

全国目前有5700万名退役军人,也就是说,我们每2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退役军人。这部分人大多经过血与火的考验、义与利的锻打、忠与孝的抉择,作风上雷厉风行,执行上干脆利落。在军队,他们是战斗力生成的主力军。在社会上,用好用活这些退役军人,把他们推向市场经济主战场和基层组织的最前沿,不仅能让他们享受改革带来的积极成果,还可以盘活庞大的人力资源,让他们成为经济建设生力军和群众致富带头人。

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实现就业是转变角色、适应社会的关键一步。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面对陌生的创业就业环境、全新的人际关系,难免会有短暂的不适应。因此,要想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经济建设的大环境中,就需要相关部门提供专业的创业就业培训,提高其创业就业技能。同时,各地要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心理调适工作,推进“一对一”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帮助退役军人尽快转变角色、找准舞台,把在服役期间锤炼的品质转化为就业创业优势的强大促进力。

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不光是要靠政府来使劲,退役军人本身也至关重要。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吃苦耐劳、无怨无悔,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回到地方后,应该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主动适应角色变化,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争当就业创业先锋,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