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总编辑韦伟:军事媒体的融合之路怎么走?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传播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1 14:57:41

过去一年,中国军网活用技术、融合传播,用一个个有趣有料的作品搭建了军民交流的通道。在推进媒体融合与发展的今天,中国军网前方风景怎样?传播君独家对话中国军网总编辑韦伟,探讨中国军网的媒体融合之路。

传播君:新形势下军事网络媒体融合发展和创新情况是怎样的?

韦伟:2018年12月25日,是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3周年的日子。3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内容为王、技术牵引和移动优先的发展思路,推动理念、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我们着眼构建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视听播报的全媒体矩阵,实施生产流程再造和人力资源配置调整,趟出了一条依靠精兵打造精品的新路,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网络传播新格局。

2018年4月9日,一个融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军军事新闻媒体迈上结构优化、布局调整、效能提升的深度融合发展新阶段。

新组建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担负面向全社会和部队官兵的军事网络宣传任务,负责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强军网、军报记者微博、军报记者微信、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国防在线客户端等近30个网络平台的运维发布工作。

传播君:这一年,你们在媒体融合和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韦伟:2018年,我们通过更加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和互动融合的传播样式,全面展现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新风貌,生动呈现全军官兵练兵备战新实践。

中国军网“学习强军”频道全新改版。2018年10月,中国军网上线运行4年多的“学习强军”频道全新改版亮相。改版后的“学习强军”内容更加丰富,包括文字、图片、音视 频、H5、VR、沙画、动漫等多种形式,设置“学习日历”“影视在线”“统帅与士兵”“学习原著”“学习讲堂”“习语共鸣”和“学习新视界”等7大版块,上线两个月来刊发图文稿件、视频和新媒体产品2852篇(条),点击量超过2384万。

努力把典型宣传做出新鲜感。为了全面立体报道呈现王继才的典型事迹,2018年8月,我们先后三次派出精兵强将赴连云港登上开山岛,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制作发布了许多有思想厚度和情感温度的图文、漫画、创意短视频、H5和VR等各类融媒体产品。

八一微博话题阅读量创14.9亿新纪录。每年的建军节宣传都是我们的“主场宣传”,2018年8月1日,庆祝建军91周年军报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上线,短短15天阅读量达14.9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的新纪录。

与2017年前相比,军报微博八一话题阅读量由4亿攀升到14.9亿,跨越的奥秘在哪里?就在于话题内容设置在针对性和贴近性上的创新,就在于“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九个字直抵人心。无数网友在话题阅读中、互动中被中国军人的故事感动着、激励着……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的指导下,新浪微博、人民日报“学习小组”、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等平台与军报微博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全面参与这一微博话题。这彰显着军事传媒旗舰的感召力、凝聚力,也标志着全新军事传媒格局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的一次跃升。

传播君:过去一年,你们是如何抓住短视频这一风口的?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韦伟: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已成为广大网友喜爱并具有强大传播力的重要信息传播形态,正在改变传播格局。这是我们下功夫最大、投入精力最多的重点发展领域。这些年中国军网相继开通移动直播频道,打造了国内首个军事VR频道,利用前沿技术生动形象讲好中国军人故事,传播中国军队好声音。2018年,中国军网以军事短视频生产建设为牵引,盘活各类新闻资源,把生产链向全军部队延伸,打造推出一批网红短视频佳作。

MV《决战》

一是紧紧把握传播军旅正能量的主题内涵。思想力和正能量是短视频的灵魂所在。2018年,中国军网短视频创作聚焦备战打仗、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2018年1月3日,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我们当晚即推出开训MV《决战》,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数百家媒体转发。

二是不断创新和丰富短视频创作风格。中国军网努力尝试短视频风格的创新和突破,除了以往震撼、炫酷、热血的硬核风格,同时尝试有剧情的、走心的公益广告风格创作。2018年8月29日,中国军网结合征兵季推出网络剧情短片《我的青春献给谁》,直击“为谁当兵,为啥当兵”社会热点,短短3分钟,唤起全社会对国防担当、家国情怀的共鸣。

中国军队公益短剧《我的青春献给谁》

三是以权威性、专业性和独家性拓展新阵地。传播改变世界,但是前提条件是必须要精准传播和有效传播。2018年短视频发布平台发展迅猛,“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1.5亿,“快手”日活跃用户1.2亿。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阵地就在哪里,主流也就在哪里。2018年10月30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抖音第一条军事短视频《中国军网来了》发布5小时,播放量超过1000万,上线7个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达105.3万,创下政务抖音号最快涨粉记录。

中国军网入驻短视频平台

传播君:对于今年的宣传,你们有什么打算?

韦伟: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使命,新目标召唤着新气象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抓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贴党、国家和军队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精心组织策划好邓小平诞辰115周年、纪念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等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我们会把“记者在站位”大型主题采访与“新春走军营”等采访活动相结合,深入挖掘军营好故事,用丰富多彩的全媒体形式,充分反映部队实战化训练的火热场景,展现全军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时代,新技术,新变革。叩问网络媒体谁主沉浮?且听业内人士谈经论道!融合为基,创新为本。2018年,媒体融创有何成绩?2019年,媒体融创如何布局?《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特设“媒体融创一年间”专栏,独家对话各新闻网站总编辑。持续连载中,敬请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