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学校国防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红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9 08:17: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国防教育作为构筑民族精神的重要手段、体现国家意志的重要方式,政治属性特别鲜明。学校是开展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应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抓好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普及。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国防教育领导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而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素养和国防意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报效国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素质,事关民族凝聚力、国家竞争力和全社会安危。而且,国防教育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国防观念,帮助学生增长国防知识,还能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综合育人功能。因此,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始终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问题。

作为兴办教育的主体,各级学校及其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后就要挨打的民族忧患意识,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历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近代中国史血淋淋的教训并不遥远。如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更加复杂,面临的战略围堵更加严峻。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就是要增强他们的忧患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认清“一日不备、会有亡国之恨,一日纵敌、便有数世之患”的隐忧,强化“有万分之一的危险,就要有万分警惕、万全准备”的观念,自觉接受和参加国防教育。

抓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以学生军训为主的各项国防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力。同时,将国防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完善国防教育教学方案和计划,健全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估机制,加大经费预算和政策支持,安排专职和兼职教师进行课程教育和组织各项国防教育活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学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引领,将国防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确保全民国防教育在学校的深入普及。

课内课外结合,增强国防教育吸引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就应将国防教育与学生的课内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开展受学生欢迎的国防教育特色活动。

课内,应坚持将国防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学校要组织各科教师,钻研学科教材,针对各学科的教学内容,挖掘蕴含其中的国防教育元素,确定知识点、教育要素以及渗透结合点。语文教学中,结合课文的知识点进行适当拓展,增加诸如战争背景、人物生平、歌颂英雄的诗歌等。物理学科中,在“天体运动和人造卫星”中介绍神舟飞天、火箭军的情况;政治、历史教学中则注重加入时代性题材,如把“叙利亚战争”“伊朗核危机”等国际时事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在讨论中敏锐捕捉国防动态、明辨是非;体育教学中,通过队列练习,加强学生基本军事技能和纪律性培养等。另外,要充分利用教师特长,从教师中选出优秀教学代表,选取内容进行课程设计,编写教学方案,制作教学课件。

课外,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着眼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以活动为牵引推动国防教育落地。在高校中组织开展以“崇尚英雄、爱我国防”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活动,适时组织校际比赛交流。在中小学校开展“讲英雄故事、学光荣传统、做红色传人”读书演讲活动。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寻访红色足迹”活动,通过研学旅行等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联络驻军部队,利用军营开放日,让广大师生走进军营,亲身体验军营生活,目睹人民军队变化,激发自豪感;利用暑期或寒假举办学生军事夏令营或军事冬令营,在锻炼学生身体的同时,增强他们从军报国的使命感;利用新生入校军训时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打造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立开放共享的线上、线下合作平台,构建面向师生的国防教育大课堂;从学生的喜好出发,设计富有兴趣的游戏,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其中,以实现润物细无声。

纳入教学考评,增强教师责任感

教师既是国防教育的对象,又是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其国防教育素养高低决定着学生国防观念的强弱,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师教学考评内容,增强他们开展国防教育的责任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不断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长大后矢志强国兴军。俗话说,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国防素养。首先,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把国防教育作为教师入职、晋升的重要考评内容。其次,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国防教育培训,利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邀请国防教育专家到学校授课,并探索派送教师到相关院校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国防素养。再次,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国防教育交流活动,举办国防教育教学评比竞赛,激发教师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观能动性。

将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纳入教师教学水平考核。教学考核是教学的风向标。学校应将国防教育工作纳入教学考核内容,与其他学科一视同仁对待,将各项国防教育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激发教师开展国防教育的积极性。加强学生国防教育读本编写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实际,组织编写富有特色的国防教育读物和故事丛书,扩大教材使用的覆盖面,保证教学有教材、考评有依据。

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和输送主战场的学校,加强国防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教师作为学校国防教育中坚力量,应积极发挥其引导员的作用,有效激发学生们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政治热情。

(许红伟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