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未来战场育人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纪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1 09:38:34

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要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这一指示要求,既为新时代加强军队院校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部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人民军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精准对接未来战场培育能打胜仗的人才方阵。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建军伊始,我们党就意识到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1927年,毛泽东在龙江书院创办了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并且亲自为学员指导、任课、演讲。培养的人才不仅成为作战指挥的核心骨干,而且在管理部队、改造旧军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华北军政大学办学之初,毛泽东明确指出办学宗旨:“要理论联系实际,直接为战争服务。”抗日战争中,我军创造出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新战法,抗日军政大学迅速组织教员、学员参加这些战斗,在实战中学习最新的战法,边打仗、边总结,培养出大批熟悉平原游击战术的人才。

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对官兵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新一轮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迫切需要大批懂联合、晓实战、会打仗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就要求部队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始终瞄准未来战场,坚持学为战、练为战、研为战,努力使人才培养同未来战场精准对接。

精准对接未来战场育人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把政治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官兵提高对备战打仗是军队核心职能、是军人主责主业的认识,铸牢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持续激发忠实履行使命的昂扬斗志;要把培养部队急需人才、紧缺人才作为战略问题来抓,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采取超常措施,创新培养模式,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切实把那些有实战经验、扎根基层的人才用起来,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精准对接未来战场育人才,还要注重在战斗岗位、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具有发展前途的人才,要敢于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受历练,为日后成为栋梁之材夯实基础。对年轻人才,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勇敢尝试,多些宽容理解,少些求全责备,避免人为挫伤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各级组织要主动关心,靠前排忧解难,让人才轻装上阵,真正打造出决胜未来战场的人才方阵,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