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战场态势研判关键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学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4 14:53:05

●无论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决策支持手段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不能最终代替人的作用的发挥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古往今来丰富的作战实践表明,只有准确把握战场态势发展变化,才能争取主动进而赢得作战胜利。进入信息化时代,统一融合的战场态势成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筹划与实施的基点,基于态势指挥、基于态势行动的特征日益凸显。科学进行战场态势研判,进而准确把握其发展变化趋势辅助指挥决策,已经成为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所在。

立足实际客观判。作战是血与火的激烈较量,在这个问题上半点马虎不得。对战场态势的研判应从实际出发。1947年3月,国民党军集中34个旅25万人,对我陕甘宁边区大举进攻。而我当时在陕北一带仅有第一纵队及新编第四旅、教导旅等4个野战旅约1.7万余人及3个地方旅。与敌人的兵力对比处于绝对劣势,装备也远不如敌军。而从战场环境来看,地形条件与群众条件均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正是着眼战场客观实际,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是与敌进行正面“硬碰硬”的较量,而是扬长避短,着眼充分发挥我地利与民众之优势,确定了诱敌深入,必要时放弃延安,与敌在延安以北的山区周旋,陷敌于十分疲惫、十分缺粮之困境,然后抓住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逐次加以歼灭,牵制胡宗南集团主力于陕北战场的正确作战方针,并最终取得胜利。

尊重科学理性判。以正合,以奇胜,是历代兵家奉为经典的用兵之道。谋求以奇制胜是出其不意争取主动的重要手段,然而追求奇兵奇招绝对不能建立在盲目与蛮干基础上,特别是在对态势发展变化趋势的判断上,应尊重科学理性认识。一江山岛之战作为我军首次三军联合作战实践,在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作战发起时间的选择更是出乎美军顾问团及国民党军队的意料。而这一切绝不是拍脑门的冲动之举与碰运气的讨巧做法,而是建立在对大陈海域天气变化科学把握之上的大胆之为、理性之举。当时,为了能够准确预测天气变化,时任浙东前指司令员兼政委的张爱萍将军组织力量搜集了我国20年来的海洋气象预报,参考了北起苏联库页岛,南至印尼广大海域的气象资料,经过综合分析最终得出浙东沿海冬季每年1月16日至20日是好天气时段的结论,并及时抓住了这一有利战机书写了我军这一辉煌战例。

着眼联合整体判。从作战空间构成看,联合作战战场态势可以分为联合陆情态势、联合海情态势、联合空情态势、太空目标态势、电磁空间态势和网络空间态势等。这六域空间态势相互交织影响,共同构成联合作战战场综合态势。研判战场综合态势,既要察分域之势,还要观综合之势,在把握分域态势各自独立性的基础上,客观分析各域态势之间的相互关联与制约关系,进而形成对整体态势的把握;既要察战术之势,还要观战役战略之势,在通过细节分析研判战术层面态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着眼战役全局发展与战略形势演进进行综合衡量与判断。

对立统一辩证判。唯物辩证法认为,强或弱及其构成要素,都有自己的对立面,它们互相包含和渗透,强中有弱的一面,有弱的部分;弱中也有强的一面,有强的部分。因此,态势的有利与不利是相对的。而且,战场态势是基于一定时空条件而形成的状态与趋势,处于不断动态发展变化之中,切不可僵化机械地认识态势。此时的强不等于彼时的强,此时的弱也不等于彼时的弱。既要看到利中之弊,也要看到弊中之利。解放战争时,向我山东解放区进犯之敌整编第七十四师,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首,全部美械装备,经过美国军官训练,具有较高的指挥、战术与技术水平,是蒋介石嫡系中的精锐之师。而在研判战场态势时如果只看到这些来进行敌我力量对比分析是难以得出正确科学结论的。正如粟裕指出的,整编第七十四师虽是强敌,但是也有弱点,它是重装备部队,山区地形复杂道路狭窄,并不便于这种重装部队的战场快速机动。国民党军队的重装备不仅难以有效发挥威力,甚至有可能成为作战的累赘,从而表现出其弱的一面来。而实际作战也确是如此,当整编第七十四师被迫退缩到孟良崮、芦山地区时不得不把美式重炮等现代装备丢在山下,也就丧失了自身的装备与火力等优势。

人机结合高效判。克劳塞维茨曾说:“战争同技术或艺术的根本区别在于:战争这种意志活动既不像技术那样,只处理死的对象,也不像艺术那样,处理的是人的精神和感情这一类活的、但却是被动的、任人摆布的对象,它处理的既是活的又是有反应的对象。”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极大提高了智能自主分析判断的能力。然而,无论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决策支持手段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不能最终代替人的作用的发挥。如果单纯从工程思维的角度出发,简单依靠计算机的模拟分析是很难得出朝鲜战争中美军会在仁川登陆的结论,而雷英夫等对美军有可能在仁川登陆的准确预测就是建立在对战场力量发展变化定量分析基础之上,结合对麦克阿瑟具有很强冒险精神性格特点的综合判断基础之上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