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邢 扬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2 08:49:24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霸权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势力大行其道,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网络安全、外空、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凸显,人类的安危和利益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提倡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设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民和谐共处、有效解决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建设目标。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世界安全的最终实现离不开各国共同发展,以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解决安全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帮助非洲等一些欠发达地区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消除贫困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实现普遍的安全与和平需要发展和繁荣,实现持久的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与安全的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追求全球安全的共同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的世界,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

秉承自主和协作相协调的安全理念。自主是协作的动力源泉。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尊重世界各国的差异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在承认民族国家主权平等和发展差异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追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强调国与国之间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十分突出,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共生、命运与共。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尊重各国安全与发展诉求,坚持通过经济交往、政治谈判和军事对话等和平方式实现共同安全,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遵循权利与责任匹配的共生准则。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平等协商、处理事关本国安全利益事务的权利,任何国家都不能以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为借口牺牲别国安全。同时,由于网络安全、金融安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跨国性、非对称性,安全问题不再是单一国家的责任,而是延伸至各种社会组织、跨国企业乃至个人等非国家行为体,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共同应对人类共同的安全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各国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全球安全治理要始终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维护国际法治制度的权威,通过相应的国际机制妥善解决安全矛盾和分歧,通过国际机构和组织平台进行对话协商,公正、公平地维护世界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建设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机制,稳定大国合作框架,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主动管控分歧,实现人类的共同安全与发展。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与世界各国防务官员和学者进行交流与合作,研究拓宽解决安全问题的路径,共商共建共享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为全球与亚太地区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科研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