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丽 黎云 李劲峰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7 23:18

强体强军 捍卫和平

在祖国西沙的中建岛,守岛官兵将军运会的相关知识做成展示牌挂在健身房里,鼓励官兵强壮体魄,爱国爱岛。在祖国东极黑瞎子岛上,边防部队组织开展了军运会知识竞赛。

在陆军第77集团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一场场军味十足、别开生面的小型“军运会”把战场与赛场无缝对接,一场群众性大练兵活动正在蓬勃兴起,激励官兵为强军事业增光添彩。

军运会已经成为全军官兵的一件大事。

为备战军运会,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在一次过障碍训练中右手骨裂,从那以后每次训练前,她都得先给手腕缠上绷带。她的队友、22岁的管超楠,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处伤情,最重的一处是左膝韧带断裂。

在这项被称为“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中,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在野外跑8万多公里,要在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

本届军运会上,在家门口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成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选手的信仰。

强军先强体。从井冈山时期的“红色体育训练”,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边区体育运动”,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大练兵体育”,军事体育工作一直是人民军队军事、政治、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后,首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提出了“体育出战斗力”的理念。

进入新时代,强军号角吹响,聚力备战打仗,新的军事体育训练大纲颁发,实战化训练在全军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在这样的强军大背景下走进中国。

8月1日,在人民军队诞生地江西南昌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方铭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采集圣火。她说,曾祖父和他的战友在战乱年代,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我在新中国,点燃了军运会熊熊圣火,让和平理念广为传递。

方志敏是在南昌英勇就义的。在像他一样的革命先烈们红色信仰的引领下,一代代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步入新时代,广大官兵奋力开启强国强军新征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能战方能止战。

同样在南昌,当肖群双手接过军运火炬,这位退役军医的思绪,又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利比里亚。作为南昌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他曾参加中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并获得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勋章。

“火炬手里有我们维和军人”的消息在维和人员的朋友圈迅速刷屏。自1990年首次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参加了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13名官兵壮烈牺牲。

“捍卫和平,是中国军人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肖群说。

亚丁湾海面上,中国海军舰艇常态部署,累计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维和任务区里,2500余名中国军人正在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

中国军队,为和平而来。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一支正义的军队最终的目标是和平。”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这样诠释军运会的意义:各国军人聚集在一起不是兵戎相见,而是进行友好的体育竞技比赛,举办军运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贡献。

在前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我军代表团始终位列奖牌榜前三,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高超的竞技水准、高昂的战斗意志、高尚的道德风范,是国际社会对解放军运动员的一致评价。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中国军队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为促进和加强各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